虹桥商务区采取五方面措施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平台

发布时间:2024-04-28 09:29: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3月2日电 (浦帆)上海市政府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钟晓咏在会上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下简称:商务区)致力于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支持长三角企业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努力把商务区建设成为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通道和基地,主要采取五方面的措施。

3月2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成果有关情况。  中新网 记者 浦帆 摄

  钟晓咏表示,一是加快“走出去”总部集聚发展。目前商务区已集聚总部类企业超500家,鼓励已落户各类总部企业提升能级,鼓励长三角企业在商务区设立海外投资业务板块。支持建立以长三角区域为重点,总部在商务区、基地在长三角、业务在全球的企业国际化经营模式。

  二是强化专业服务配套支撑。加快打造虹桥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区,引导和鼓励具有高端化、国际化服务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在商务区集聚。进一步推进海外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建设,拓展海外纠纷应对服务网络。

  三是打造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引进国际知名度高、资源配置能力强的经贸类国际组织落户。支持商务区的专业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与境外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

  四是建设虹桥海外发展服务中心平台。集政务服务和专业资源为一体,打造“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在线上企业可了解出海信息,预约活动和专业服务;在线下企业可一站式办理马德里商标注册、APEC商务旅行卡、ODI咨询等出海和涉外高频服务事项。

  五是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功能。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辐射引领区,发挥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资源整合的功能。

  据悉,商务区已累计引进37家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机构、84家法律服务机构、20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长三角企业“走出去”专业机构的集聚度不断提高。(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