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城:丢包虽小,能传三国情谊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9: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普洱12月24日电 题:云南江城:丢包虽小,能传三国情谊

  作者 罗婕 李嘉娴

  新年将至,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大街小巷的商户店铺门前悬挂着大大小小的菱形彩色布包。“这是‘丢包’,过去彝族男女丢包传情,现在已经变成中、老、越三国周边地区的人都参与的活动,是我们友谊传递的象征。”在江城经营民族服饰、制作手工丢包的陈凤英如是说。

图为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大街小巷的商户店铺门前悬挂着“丢包”。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因李仙、曼老、勐野三江环绕,又与越南奠边省、莱州省和老挝丰沙里省接壤,位于云南省南部的江城县有着“江城如画里,一城连三国”的美誉。12月22日至26日,第七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暨2023年中老越三国(普洱)边境商品交易会在江城县举行,三国民众丢包传情,赓续友谊。

  陈凤英告诉记者,丢包习俗在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由来已久。每逢大年初二,江城的年轻男女会带上手工缝制的丢包,相聚广阔的草坪、丢包场。“相互喜欢的人将包丢给彼此,作为定情信物。”

  江城县世居汉、哈尼、彝、傣、瑶、拉祜等25个民族,丢包在各民族间同样流行,成为“全民活动”。“现在丢包没有年龄限制,男女老少都会玩,丢包节逐渐成为一种民俗,每逢节日,大家就自发在商店铺面门口挂上自家制作的丢包。”陈凤英说。

图为游客在陈凤英的民族服饰店购买丢包。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丢包一般填充丝绵、谷物、茶叶等,比赛用的丢包则填充沙子。随着丢包成为一种文化习俗,不少外地游客会购买丢包作为纪念品。丢包也从拳头般大小发展为“中国结”式的家居装饰和手机挂件、耳环等精致样式。

  中国、老挝、越南三国边民在世世代代的生活劳作中,结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情感。2009年,由江城县倡议发起第一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至今已在三国轮流举办6届,丢包活动成为三国民众对国际友谊坚守和传承的象征。

图为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一家丢包手工店中,游客正在挑选丢包。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从丢包节正式举办开始,我一直制作售卖丢包,已经超过十年。”在康桂香的手工艺品店中,民族手工丢包琳琅满目,绣有彝族阿哥阿妹、中老越三国界碑等各式图样。她见证了丢包在越南、老挝越来越受欢迎,“第一届活动举办时,很多越南姑娘来江城买丢包,轮到老挝举办时,我专门做了他们喜欢的丢包图样,带过去售卖。”

  12月24日,三国丢包比赛正在县城田径场有序进行,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的选手一男一女分站穿圈杆两边,通过丢包穿杆、接抛成功得分。

  来自越南莱州省的陈越雄(Tran Viet Hung)已是“丢包老将”,曾在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第四次参加丢包节活动,他显得更加自如。“2012年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我学会了丢包。多次比赛,我结交了中国、老挝的朋友。对我来说,小小的丢包一来一往,传递的正是我们的友谊。”(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