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在厦共绘海洋文化新地标 助力两岸渔业携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23:08: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0月28日电 (记者 杨伏山)以“活力海洋 缤纷两岸”为主题的2023年海峡两岸青年“海洋文化”主题涂鸦大赛28日在厦门举办。2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共同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挥洒创意与色彩,共绘两岸海洋文化新地标,为传统市场带来生机与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20幅风格各异、活力迸发的墙绘,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大陆青年叶厶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用闽台共同的民俗文化“送王船”来连接闽南红砖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青砖,象征闽台两地文化的相互交融。

  他说,这次绘画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了两岸文化,希望能够继续通过自己的画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大陆青年叶厶铭正在涂鸦创作中。   中新网 记者 杨伏山 摄

  同样融入两岸地标性建筑的,还有台湾台北青年林芊佑。在其画中,台湾特色的大厝,厦门双子塔、白鹭体育场等一一亮相。“我把这些特色地标放进来,浪花包裹在其中,鱼儿簇拥在一旁,象征着两岸融合发展。”

台北青年林芊佑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 记者 杨伏山 摄

  评委们根据画面效果、作品理念、上墙契合度等方面,对作品进行打分,大陆青年叶厶铭、纪知函,台湾青年林芊佑、王采煊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活动评委之一、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万吉欣,对两岸青年们创作的涂鸦作品赞不绝口:“这些画主题鲜明,创意十足,展现了青年们的创意与活力。”

  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范姜锋认为,承载着海洋文化的涂鸦墙与传统水产市场相辅相成,“这里也必将成为两岸海洋文化的新地标”。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其中提出“促进台湾农渔业和中小企业在闽发展”“鼓励台湾农渔民参与福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

  活动主办方夏商水产集团副总经理颜晓航表示,在《意见》指导下,企业与台湾渔业也将持续探索新的合作路径,未来将在提升水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水平,推动优秀水产品进入交易中心,打造水产品直供基地等方面发力。

  该集团下辖的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是大陆知名大型水产批发市场。活动当日举行了两岸渔业签约仪式,夏商水产集团与来自台湾高雄、金门、澎湖等地的渔业从业者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聚力打造台湾渔货进境第一口岸。

两岸渔业从业者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夏商水产供图

  金门渔会秘书黄金峰认为,《意见》的发布给两岸渔业带来新契机,“台农渔产品将更容易进入大陆市场,更具盈利机会;技术与资金资源交流更方便,投资与合作更迅捷。”在签订的合作框架中,金门也将发挥所长,全方位助推两岸渔业的全方位合作。

  来自澎湖的台商、大有海洋(厦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启镜表示,台湾在渔业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大陆潜力巨大的市场可以弥补台湾市场的不足,双方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