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探访广元:讲述青苍簇拥千年蜀道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8: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元10月22日电 (王利文)“走进翠云廊,千年古树比比皆是,我们仿佛在与历史中的人和事对话。”加拿大红枫林传媒总编辑姚风明表示,近年来,广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及蜀道文化的挖掘都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报道,让更多华侨华人了解翠云廊,感受千年蜀道的魅力。

  21日,“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走进广元市,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剑阁翠云廊、剑门关等地,感受青苍簇拥的千年蜀道的独特魅力。此次参访活动是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配套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组织。

21日,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四川广元,参访翠云廊。杨勇 摄

  翠云廊位于广元市剑阁县和绵阳市梓潼县,是罕见的人工造植的古老行道树群体,8000余株千年古柏分排左右。如云的大树下掩映着两三米宽的金牛古道,是古代蜀地通往长安的主要交通线路。翠云廊始于秦汉、完备于明,历经了几千年风雨,而今风采依然,被誉为“蜀道灵魂”“国之珍宝”。

  走进翠云廊,古柏枝干参天,浓荫蔽日,繁茂苍翠。详细了解了翠云廊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护现状后,海外华媒代表们赞叹不已。加拿大搜罗传媒总经理陈林表示,这次参访深刻感受了古蜀道的生态环境和历史内涵。他希望将这次难忘的经历带回加拿大,让更多游客来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古蜀道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特色。

21日,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四川广元,参访剑门关。杨勇 摄

  位于广元的剑门关,同样是蜀道的重要构成,峰峦倚天似剑,崖壁相对似门,故称“剑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往今来,李白等文人墨客为其写下诗篇。始建于战国中期的剑门关雄、险、奇、秀,以古道、古关、古柏为核心,融剑山、剑壁、剑门为一体,素有“两川咽喉、蜀北屏障”之称。

  在剑门关,海外华媒代表领略了它的险峻地势和悠久历史。“此次蜀道之行,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菲律宾《商报》执行总编辑蔡友铭表示,剑门关承载着千年三国文化,见证了王朝兴衰,展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他想详细记录此行所见的蜀道剑门、所闻的蜀道故事,吸引更多华侨华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同时,他也期待未来有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发展。

21日,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四川广元,在剑门关风景区合影留念。杨勇 摄

  关于如何讲好蜀道故事,做好国际传播,陈林有着自己的思考。他建议,应该深入挖掘蜀道文化内涵,注重创新传播方式,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传播。此外,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与交流,提升翠云廊、剑门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