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过去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结算利率出炉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1:35 来源: sp20240427

  多家保险公司陆续交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2023年收益成绩单。1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11家保险公司披露了15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2023年结算利率,虽然相关产品稳健账户、进取账户的结算利率较2022年有所下滑,均不超过4.25%,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降息周期、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养老保险产品优势突出。

  随着国民和市场需求愈发迫切,养老金融再成热词。在具有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做到既安全又持续,还有稳定增长的现金流,对于养老而言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作为高度契合的一类产品,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产品创新还有哪些新可能?

  结算收益“顺势”下滑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资金长期锁定用于养老保障目的,被保险人领取养老金年龄应当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年满60周岁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

  该类产品采取“保证+浮动”模式,并设置了进取型、稳健型两种收益模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3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稳健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2.1%—4.15%之间,进取账户结算利率在3%—4.25%之间。

  具体而言,国民养老保险一款产品的稳健账户结算利率、进取账户结算利率分别为4.15%和4.25%,居15款产品结算收益榜首。从降幅层面看,恒安标准养老的一款产品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从2022年的5.6%下降至2023年的3%,稳健型账户从2022年的5%下降至2023年的2.6%。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往年的收益情况了解到,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在5%—6.1%。2022年,市面上产品增至14款,稳健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4%—5.15%之间,进取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4.5%—5.7%之间。

  不难发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自2021年试点开启以来,结算利率已连续调降。大部分产品的结算利率较往年均有所下调,5%甚至6%的结算利率成为往事。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结算利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与行业投资情况、监管指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资深精算师徐昱琛看来,这一趋势与万能险结算利率、保险公司调整自身结算利率以及最近三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有所下降等趋势相吻合。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表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结算利率下调和同期万能保险等具有投资属性功能产品收益的下调是一致的,作为一种实际结算利率动态调整的产品,当保险公司投资端收益率下降,相应调整负债端保险产品结算利率。

  收益下行难掩产品魅力

  收益不如往年,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仍具备多重优势。

  首先则是保底不亏这一属性。对比其他理财产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全市场数据可取得的659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5422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告负,占比达82.19%。这意味着仅有不足两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在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收正。

  “纵观市场不难发现,当前并非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结算利率有所下降,以大额存单为例,最近三年整体的降息幅度在2%甚至2%以上,此外,银行理财等其他产品收益下滑同样成为不争的事实。”徐昱琛表示。

  宋占军也表示,专属养老保险产品是保本的,且实际投资收益相对于存款等产品仍具有一定优势,并且通过终身领取,消费者可以有效化解长寿风险。

  进一步来看,等到退休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能够转换成年金,徐昱琛基于此表示,年金对于老年生活会有更好的保障,做到专款专用。并且,早些年的一些稳健型账户仍有3%收益水平的保底结算利率,退一万步而言,如果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至2%,保险公司也是要按照3%来进行收益结算,具有保底属性。对比而言,银行存款利率如果继续下行,对于养老储备未来收益来说,会有较大的影响。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的投保便捷、收益稳健、交费灵活等特点,尤其受到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青睐。1月16日,金融监管总局发文指出,专属养老保险保单件数约74万件,积累的养老准备金超过106亿元。其中,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投保超过8万件,件均养老准备金超过4000元。

  当前,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顶层设计再度聚焦该保险的发展。1月15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在徐昱琛看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老龄化步伐加快这一背景下,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养老其实需要提早进行积累,积累期限越长,到时能够领取的金额就越多。

  “在产品创新方面,一方面可以赋予可供投资的账户更多选择,比如说挂钩沪深300在内的指数等;另一方面,可以探索开发衍生品,使投资工具的选择更丰富。在领取端,也可以给客户更多选择,如保证领取、终身领取、混合型领取等。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可以探索进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阵列,使用户享受到税收优惠。”对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未来的发展空间,徐昱琛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胡永新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