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一审被控受贿6934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4-04-29 00:20:2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素)记者18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吉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霈一审被控受贿6934万余元人民币。他当庭认罪悔罪。

  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张晓霈受贿一案。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04年上半年至2022年夏天,被告人张晓霈利用担任吉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吉林市委书记,吉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业务承揽、用地审批、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4万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张晓霈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张晓霈进行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张晓霈生于1957年11月。2022年11月,官方通报,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张晓霈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个被通报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经查,他“大肆打探案情、干预执纪执法工作”,并被指“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治生态”“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巨额利益”等。

  不久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披露了张晓霈违纪违法细节。曾是一名基层技术工人的他,懂业务、能吃苦,通过锐意改革将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扭亏为盈。然而随着职务不断提升,他开始思想放松、精神懈怠。

  片中称,张晓霈不仅自己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危险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他在片中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