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都”福建永安笋竹产品亮相上海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8: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16日电 (黄艳 陈莉莉)“最美竹王”矗立在展馆中央、精致文玩竹根刻、美味可口的闽笋、竹制无线充电宝……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023国际(永安)竹博会现场,来自福建省三明永安市的笋竹产品琳琅满目,一根毛竹的“72变”令人目不暇接。

  开馆仪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向永安市授予共建“中国竹都”牌匾。闽笋预制菜项目、小陶镇(华昌)全竹循环利用厂区建设项目、格美集团竹制品采购项目等1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现场还发起了“以竹代塑,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

  “这次国际(永安)竹博会能够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亮相,既是上海与永安对口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永安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永安市委书记傅天宝在竹博会上介绍,永安以竹会友、以竹兴业、以竹利民,打造了20余个系列400多个品种的笋竹产品,竹产业已成为永安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图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向永安市授予共建“中国竹都”牌匾。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永安被誉为“中国笋竹之乡”,竹林面积102万亩,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6.7亩,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近年来,永安市按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竹林精准培育、竹子精深加工,加快竹产业集聚,完善竹产业链条,把“小竹子”做成了“大产业”。

  目前,永安全市共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66家,已打造车厢底板、竹家具、竹重组材等20个系列400多个品种的笋竹产品,实现“全竹利用”。2022年,永安全市竹产业链产值97.8亿元,竹产业已成为永安当地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项目,也是市场需求最大的产业之一。

  傅天宝表示,未来永安将通过实施竹产业标准战略,制定和采用国际、国家先进标准,建立与现代竹业相适应的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建设塑造名牌。同时建好和用好各类科研平台,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人才,通过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实现“智能制造”。(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