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企业争当数字化“弄潮儿”

发布时间:2024-04-16 18:39:54 来源: sp20240416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许张超 汪海晏 沈钊 潘亮

  当前,大湾区勃发数字化新动能,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榜单发布活动的圆桌论坛上,优秀转型企业、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打通生产和消费数据链路

  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大湾区是全球最重要的供应链节点,拥有最丰富的产业层次,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广阔土壤。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王秀宁分析称,从产业层次上看,大湾区有500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也有专精特新企业,还有腾讯、华为等数字科技龙头企业。此外,大湾区拥有超过8000万人口,人口的高频连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动力。“中国人讲‘做生意’,‘生’就是生机的意思,什么情况下才有生机,那就是人和人不断连接的结果。”王秀宁表示。

  通过近十年的努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完成了超过1200项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300多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技术、人才、资金的支撑。”该局内地业务首席执行官黎少斌认为,首先是企业一把手需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能意识到当前哪个环节最重要、应该从哪个方面开始转型”;其次,在管理方面要通过有效沟通使得员工积极配合,这样转型才能做得好。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生产端的数字化,也就是工厂以及内部的生产;二是消费端、需求端的数字化,例如外卖、电商等;三是链接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数字化。他强调:“如何打通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重要发力点。消费端要以客户需求为逻辑起点,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通过集成5G、物联网、视频图像识别等技术,鸿利达精密组件(中山)有限公司实现了客户需求与产品研发的全流程数字化链接。公司行政总裁特助梁秉然介绍了公司的“拉动式”生产模式——一张订单可同一时间切成十个不同的生产任务,通过系统判断用什么原料,用什么设备生产;在进行大量生产的同时,通过系统帮助生产决策,尽量减少库存,不压货不亏本。“就我们中山一家工厂来看,已经超过1.5倍的人均效益的提升,这是很直接的反映”。

  中小企业借数字化破题攻坚

  “大家可能觉得环保是一个很传统的产业,我们现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整个环保产业全面升级,从工程属性变成产品属性,设计、制造、管理等环节全面数字化,产品竞争力实现了非常大的提升。”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彬介绍,“过去我们的污水厂都是工人拉着钢筋、水泥在现场施工,而现在则发展成装配式污水处理厂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鹏凯环境的产品成本降低20%,污水厂建设面积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建设时间只有以往的四分之一,运营成本也降低五分之一。

  在广东制造创新中心总架构师、广东省工信厅智库专家饶展看来,数字化有两个层面:一个可以称之为“工业飞书”,即软件没有给企业定一个非常规范的数据结构,但是按照人的习惯提供了很多帮助;另一个层面则是真正的数字化,要让一个组织运转的基本逻辑发生变化,这与传统企业的经营方式是不太一样的。以鹏凯环境的数字化转型为例,饶展建议,中小企业先以“工业飞书”的形态开展数字化转型,“只有变成一个优秀的企业,才能够有资金和空间既负担数字化的代价,也享受数字化的红利,通过精益化、模块化、标准化,逐渐实现数字化。”

  “作为小微型企业,提升日常的管理效率,可以依靠数字化工具如企业微信等,来改变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 东莞市钇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建生对此也有相似的看法,对于制造业,Q(品质)、C(成本)、D(交期)是绕不开的话题,通过减少管理干部和基层一线员工因为繁琐的流程而花费的时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及品质提升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企业也可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多方合力托举企业乘“数”而上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坦言,陶瓷作为一个古老的产业,目前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并不高,“含绿量”“含金量”也有待提升。“如果现在不主动数字化,将来被动数字化,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高。”张旗康介绍,“我们作业环境差的岗位,无一例外都用机器人取代,机器人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普通员工也都通过培训成为技术骨干。”通过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蒙娜丽莎实现了陶瓷生产线的量质提升和成本费用下降,人机效能提升也带动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流程型制造业面临着老师傅经验难以传承、原材料不稳定、绿色化要求等挑战,其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支撑。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侯天琦表示:“我们把老师傅经验固化为工艺AI模型,实现优化决策和智能控制。”以某个生活用纸头部企业为例,在博依特工艺AI的控制下,生产一张克重在12.5克以上的纸巾,克重偏差每减少1%,每年可减少40万棵树的消耗,更好地满足了行业产品稳定性和减少资源浪费的需求。

  运营商如何支撑以流程为驱动的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的变革?中国电信高级技术专家、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林克表示:“作为中国电信,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转型和赋能数字化的一些尝试,我们现在从云、网、数、智、安等多个方面都已经成立了专业的公司来服务社会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的转型升级。”林克表示,天翼物联将继续扮演“支点”角色,以新一代物联网为数字科技的进步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