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营经济发展局:“我们是民企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3: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13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营经济发展局迎来最新动向。该局局长魏东受访时表示,将围绕政策、交流、合作、监测、评估、宣传搭建六个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空间。

  魏东在新华社13日推出的“中国经济圆桌会”访谈中透露上述信息。

  据魏东介绍,上述六平台,一是政策服务平台,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预评估,提升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交流服务平台,在现有与民营企业交流的基础上,在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开通专栏,常态化听取各方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所思所盼。三是合作服务平台,协调服务民营经济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四是监测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监测指标体系,及时跟踪了解、统计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状况。五是评估服务平台,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评估督导体系,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六是宣传服务平台。

  国家发改委于今年9月对外宣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门机构。

  “民营经济发展局职责103个字,关键词都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魏东强调,“我们是民企的娘家人,是自己人。”他提到,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后,正加快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机制、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我们组织了多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诉求和意见,推动解决困难问题”。

  魏东还表示,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密切跟踪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密切关注并及时推动解决重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还在组织开展“十五五”时期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大课题研究,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