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欧洲论坛”举行 探讨中欧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9 05:52:1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布鲁塞尔11月14日电 (记者 德永健)2023第九届“欧洲论坛”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适逢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论坛以“互信共赢”为主题,探讨中欧合作新机遇。

  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中国贸易协会、欧盟中国商会联合主办,在布鲁塞尔和上海双会场同步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和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应邀与会并发表演讲,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庹尧诲发表视频演讲。

  傅聪表示,20年前,中国政府首次制订对欧盟政策文件,明确中国对欧政策目标是互尊互信、互利互惠、互鉴互荣。多年来,这些原则一直指导中国对欧盟政策,推动双边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与此同时,当前中欧关系面临挑战,欧盟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对华采取的强硬态度和单边行动对中欧贸易和投资合作造成干扰。

  傅聪强调,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仅关乎中欧双方,也具有世界意义。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欧双方应携起手来,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傅聪呼吁,中欧双方要加强沟通对话,致力于增进互信,“互信是一条双行道,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要加强协调行动,妥善处理分歧;要维护全球开放的合作环境,共同反对“脱钩”;要坚持创新驱动,拓展合作领域,可推动各自国际公共产品和务实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更多惠及世界。

  拉米在演讲中表示,面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等严峻问题,未来20年欧中合作蕴含巨大机遇,不论是碳排放权交易还是海洋保护,都有很大合作空间。他举例,联合国会员国此前通过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欧中可携手推动这一议程。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深化中欧经济合作、气候变化与中欧绿色能源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建言中欧双方以实际行动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时代变局中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