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靠泊天津 “智慧边检”助其顺畅通关

发布时间:2024-04-16 17:59:34 来源: sp20240416

   中新网 天津4月15日电 (周亚强 李明慧)15日,全球第二艘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丹麦籍“阿斯特丽德马士基”轮靠泊天津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该轮是首艘停靠天津港的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东疆边检站提供“智慧方案”保障其顺畅通关。

4月15日,全球第二艘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丹麦籍“阿斯特丽德马士基”轮靠泊天津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图为东疆边检站自主研发的梯口监护智能机器人在码头“执勤”。东疆边检站供图

  据了解,“阿斯特丽德马士基”轮长350米,宽53米,总吨172093,载箱量16592TEU,配备双燃料发动机,以甲醇为主燃料,其4月初在日本横滨举行命名仪式后,启航前往上海和天津,是马士基18艘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队中的第二艘,该系列船舶陆续投入运营是马士基等航运巨头进行海运能源转型的重要一步。

  “我们制定‘一船一策’方案,优化勤务组织、细化工作措施,提前掌握航行动态、主动对接通关需求,确保船舶顺利靠港、及时作业。”据介绍,与此同时,东疆边检站自主研发的梯口监护智能机器人正在天津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执勤”。

  该机器人由东疆边检站联合高科技企业针对海港船舶梯口监护细分场景开发,目前仍在试运行阶段,可实现24小时无人化监管与值守,且不受天气和环境的限制,能够更快速、准确地监测上下船人员,在大幅降低各项成本开支的同时,有效减少人工巡检工作量,提高监管效率和精度。此外,东疆边检站利用智能视频监控和证件识别功能,强化口岸限定区域24小时全天候管理,为天津智慧码头注入了口岸安全管控的绿色、智慧、高效“边检方案”。

  据悉,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访问天津,进一步提升天津港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支撑其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