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Z世代:“00后”电网青年职工 努力做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23:43: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彭泽1月23日电(巫发阳 袁昕)“站内一次、二次设备未发现异常,站内运行设备状态良好,无放电闪络现象。”1月22日,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钱礼行完成对35千伏东升变电站测温特巡后,立即将设备运行情况向专业部门汇报。

  “这场寒潮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室外设备极易形成覆冰,威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所以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及时汇报。”“00后”青年职工钱礼行解释说。

图为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员工在35千伏东升变电站开展线路设备特巡,保障寒潮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彭琴 摄

  据了解,江西九江市彭泽县东升变电站是一座35千伏敞开式变电站,承担着彭泽县东升、浩山、上十岭3个乡镇(场)的民生负荷和企业生产等供电任务。

  为保障变电站设备运行安全,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增加变电站巡视频次,钱礼行与同事们一起充分利用红外测温设备、远程视频在线监测等远程实时技术手段,对彭泽县8座35千伏变电站设备开展特巡特护,并利用红外测温等手段,检查主变设备运行情况,密切掌握设备运行状态。

  2022年8月,初来乍到的钱礼行对工作并不适应,还萌生了失落和苦闷的情绪。“后来,在师傅余卿、陈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吃苦耐劳、积极热情感染了我,再加上对于理论和实操的不断了解,我逐渐转变了心态,并且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回想起往事,钱礼行感触颇深。

图为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青年员工钱礼行(左一)与同事密切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情况,保障寒潮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彭琴 摄

  经过一年多的锻炼,钱礼行已经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小能手。他先后参与了彭泽县棉船35千伏变电站全站停送电操作及马当35千伏变电站主变大修工程,为极端恶劣天气下保障主网设备正常运行锚住根基。

  谈及未来的规划,钱礼行笑着对记者说,“我想继续向师傅学习、向前辈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尽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与同事们一起守护好彭泽县的万家灯火。”

图为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彭泽县第二中学开展用电隐患排查,护航师生安全用电。彭琴 摄

  “我们单位一共有职工378人,其中‘90后’‘00后’青年职工共57人,占比约为15%。”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聂飞介绍,公司先后实施了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旗帜领航·共青薪火”青年成长成才三年行动计划、青年员工十年发展规划路径、“师带徒”帮带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青年员工队伍技能技术和管理水平。

  据了解,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在抗洪保电、为民服务、电网运维等重点任务中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职工在危急时刻中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青年担当。(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