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吉安:羊肚菌春日抢“鲜”上市 科技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8:28:3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江西永丰3月5日电 (刘力鑫)春天不仅是播种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走进位于江西吉安市永丰县的一座农业大棚,只见一个个成熟的羊肚菌“站”在菌垄里,白白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菌香四溢。当地农户正拿着小刀提着桶,忙着采收这“春来第一鲜”。

图为江西吉安永丰县一农业大棚内,农户在采收羊肚菌。刘力鑫摄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是一种名贵珍稀食用菌,其味道鲜美、口感嫩滑,营养丰富,有着“素中之荤”的美誉,备受市场喜爱。永丰县地处江西中部,生态、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良,种植羊肚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羊肚菌上市早且产量高。

  “我们是永丰县第一个探索种植羊肚菌的,2017年开始试种,2020年开始规模化种植,2023年种植面积达500多亩,预计亩产约400公斤,每亩产值高达1万多元。”江西富乐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炳发告诉记者,公司以前种植其他菌菇效益都不太好,后来了解到羊肚菌的经济效益高,便联系上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下简称“江西省农科院”),提出希望在种植羊肚菌方面获得一些技术支持和帮助。

图为江西吉安永丰县一农业大棚内,农户拿着小刀在采收羊肚菌。刘力鑫摄

  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江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诚向记者表示,羊肚菌原本是野生的,开展人工种植对土壤、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环境条件要求较苛刻,技术门槛高。

  “在江西省农科院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引进了国内优良羊肚菌的品种开展试种,同时聘请了来自江西省农科院和其他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担任技术顾问,系统学习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才最终实现规模化种植。” 刘炳发说。

图为江西吉安永丰县一农业大棚里,农户在忙着采收羊肚菌。刘力鑫摄

  “近年来江西省农科院立足本院,面向全省,深入开展‘院地、院企合作’,成立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中心’,依托有关项目和科研成果推广包括羊肚菌在内的食用菌等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促进江西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江西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处长陈萍向记者介绍道。

  永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涂年生告诉记者,永丰县作为传统的蔬菜大县,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与江西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共建,同时探索“龙头企业+基地+乡村振兴学院+职业菜农”的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等。

  “羊肚菌种植已成为永丰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5000亩,形成了从制种到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并成为江西省最大羊肚菌种植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力度,加强农业科技投入,引导培育制种、生产的乡土人才,不断提高羊肚菌生产水平,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涂年生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