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太行山村“数字”新农具 “筑梦”沃野奔共富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6: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治10月23日电 题:太行山村“数字”新农具 “筑梦”沃野奔共富

  作者 范丽芳 张东华

  晒场上,村民收获的谷子堆成小山;院子中,颗粒饱满的玉米棒被码得整齐;农田里,有人正察看芦笋苗长势……深秋时节,山西省武乡县胡峦岭村村民正在盘点今年的收成、做着明年的规划。

  “明年的收成肯定比今年还好。”胡峦岭村党支部书记姜怀庆站在该村芦笋种植基地,不时伸手为芦笋苗打顶,“我们去年种的300多亩芦笋苗,明年就到了盛产期,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保守算,每亩收入在1万元以上。”

忙完一天的工作,胡峦岭村党支部书记姜怀庆去芦笋种植基地察看芦笋苗长势。范丽芳 摄

  本是靠天吃饭的农业行当,在数智赋能加持下,姜怀庆对之信心十足。

  胡峦岭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全村耕地面积1800亩,由4个自然村组成,158户502人中,曾有70户贫困户,村民以种植谷子、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地下无矿产资源,地上靠天吃饭,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50岁以下的,都在外边”。

  2017年,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在外做生意的姜怀庆被胡峦岭村民委以重任,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促农增收,产业先行。姜怀庆带着村“两委”干部赴外地考察期间,了解到芦笋种植项目。回村后,经土质化验、专家论证,2018年,胡峦岭村首次试种芦笋40亩,三年后的盛产期,亩产达1000斤,每亩收入3000元到5000元,第一年达收入26.7万元。

  “这40亩属露天常规种植,某种程度也是靠天吃饭,该下雨的时候有雨,芦笋长势就好。”正在该村对口帮扶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长治分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移动长治分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姜怀庆的担忧后,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汇报。

胡峦岭村芦笋种植项目引进农业物联网系统配套建设,实现了精准化智慧种植。范丽芳 摄

  经多次研讨交流,山西移动长治分公司发挥所长,为胡峦岭村芦笋种植项目引进农业物联网系统配套建设,实现了精准化智慧种植。2022年4月份,随着胡峦岭村337亩青芦笋种植基地建成,5G智慧青芦笋管控平台也投入使用。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根据芦笋苗的长势,一键操控浇水、施肥,还会将芦笋整个生长周期各项数据记录下来,为后续改善种植方法提供依据。”山西移动长治分公司驻胡峦岭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队长牛波说,在5G技术赋能下,芦笋质、量“双升”,“预估每亩可增加15%产量、最少增收1350元到1750元,300亩可增收40万到50余万元。”

  随着冷库建成、数智赋能,姜怀庆可以大胆规划,“2025年,带动周边和本村把芦笋产业发展到3000亩,做成产业链。”

  为此,胡峦岭村发动农户参与育苗,利用空闲院落,发展“庭院经济”。

胡峦岭村发动农户参与育苗,利用空闲院落,发展“庭院经济”。图为村民魏雪琴正在打扫庭院。范丽芳 摄

  “今年村里给了我家4800株芦笋苗培育,有技术员辅导,一天浇两次水,4个月后卖给村里,一株1.5元,也不耽误自家农活儿,因为培育得好,还奖励了我1000块钱。”胡峦岭村村民魏雪琴说,3月到9月不忙的时候,也能在村里芦笋基地打工挣钱,“以前都不知道芦笋长啥样,现在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统计,2023年,当地合作社带动胡峦岭村40户村民参与育苗,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

  根据规划,该村将发展芦笋种植大棚,同样利用5G智慧管控平台,远程给水、给肥,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