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聪:用好大国重器 推进深海资源开发

发布时间:2024-04-28 15:31:52 来源: sp20240428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叶聪:用好大国重器 推进深海资源开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委员、“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持续关注如何用好大国重器,培养人才,推进深海资源开发。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就培养青年科学家等话题履职建言。

  新春伊始,全国政协委员叶聪就马不停蹄地走访科研院所、民营科技型企业等。除了为“奋斗者”号准备技术升级,进行深海高精度传感器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他还正在推动研发全通透的玻璃外壳,打造新型潜水器,载人潜到千米水深,用于考古、探测等领域。调研中,除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产能、供货周期,叶聪更关注的是我国深海科技创新面临的共性堵点和难点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去年全国两会,叶聪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提出了用好先进科学装置开发深海资源的提案,得到国家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深海采矿装备等多个项目进入论证实施阶段,有力推动了我国的深海探测。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家对深海空间安全、能源与环境安全、深海矿产开发的技术装备研究显得尤为紧迫。今年全国两会,叶聪将继续围绕培养青年科学家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央视网)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