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宣布中止同厄瓜多尔的外交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1: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4月6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当地时间5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由于厄瓜多尔警方强行进入墨西哥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并逮捕厄前副总统,他已指示墨西哥外交部门中止同厄瓜多尔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称,当地时间4月5日晚间,厄瓜多尔警方强行进入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墨西哥大使馆,逮捕了正在其中的厄前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Jorge Glas)。报道称,格拉斯因腐败两次被定罪,他声称自己受到厄瓜多尔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迫害。2023年12月,格拉斯进入墨西哥驻厄使馆寻求庇护。

  洛佩斯称,厄瓜多尔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并且侵犯了墨西哥主权。他已指示墨西哥外交部门,迅速通过法律程序中止同厄瓜多尔的外交关系。

  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于5日早些时候批准了格拉斯的政治避难申请。数小时后,厄警方强行进入墨西哥大使馆并逮捕格拉斯。报道援引厄瓜多尔官方的声明称,厄瓜多尔是一个主权国家,并且不会容忍任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墨西哥大使馆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表示,厄方的行为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并指格拉斯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有分析指出,厄瓜多尔此举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使馆馆舍不受侵犯等有关规定,可能会严重损害两国外交关系。

  据报道,厄瓜多尔4日宣布墨西哥驻厄瓜多尔大使拉克尔·塞鲁尔·斯梅克为“不受欢迎的人”,原因是厄方不满洛佩斯日前就2023年厄总统选举和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比利亚维森西奥遇刺身亡事件发表的相关言论。(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