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专访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我们对中国的承诺从未动摇”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4: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1998年,戴尔在福建厦门开设了第一间中国办公室,开始深耕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25年后的今天,戴尔是否依然看好中国?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近日在北京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强调,“我们对中国的承诺从未动摇”。

  这些年来,伴随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戴尔也迅速完成了在华产业发展布局。截至2023年10月,戴尔在中国建立了完整的产品、运营、服务、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员工总数逾万人;在厦门、成都和昆山设有生产基地;在北京、上海和成都设有研发中心;在厦门设有全球采购中心。

  “在这里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吴冬梅介绍说,历经25年发展,戴尔不仅把中国视为重要的市场,也把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根据最新公开数据,戴尔在2023厦门百强企业排行榜中是名次最高的制造业企业,亦是成都制造业百强企业前五。其位于江苏昆山的工厂,同样是当地最重要的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出现炒作“外资退出中国”的声音,戴尔亦被波及。对此,吴冬梅回应称,戴尔始终致力于践行对中国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的承诺。“这个承诺坚定不移,从未动摇,谣言不会改变事实。”

  她强调,中国一直是戴尔重要的国际市场。虽然戴尔不对外披露单一国家市场业务情况,但最近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全球营收超过市场预期。“我们对戴尔在中国的业务充满信心。”

  一个“确定的中国”,是这种信心的来源。在吴冬梅看来,确定性蕴含在中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之中。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领先;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9月进出口总额创年内单月新高......吴冬梅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态势颇为熟悉,在采访中不时抛出一项项数据,印证自己的判断。“我坚信低谷已经过去,尽管四季度仍然存在一定挑战,但预计明年市场将呈现非常向好的趋势。”

  更让戴尔放心许下在华发展承诺的,是中国对未来的眺望。吴冬梅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方向和“双碳”目标相关政策,为戴尔开拓了发展空间。

  据她观察,面对数字化和低碳的“双转型”挑战,中国各行各业对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绿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戴尔的技术专长与此高度一致。“对于在华外企来说,这意味着广阔而崭新的机遇。”

  基于这样的考量,戴尔正运用其在全球范围内积累的数字化转型认知与实践,积极推动在华经营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吴冬梅举例说,凭借现代化的混合云和边缘解决方案,戴尔提供了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林德叉车有限公司济南工厂实现生产能力提高27%,工艺质量检测速度提高30%,能源使用减少28%,总体效能提高12%。

  在此过程中,中国多元的产业形态和应用场景也让戴尔受益。吴冬梅指出,人工智能相关应用只有在不同场景中进行不断实践,才能积累大量数据,从而越用越智能。“中国大量丰富的场景,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更加完善。”

  “在不确定性当中找到确定性,是企业增强韧性、基业长青的关键。”带着这样的逻辑与思路,吴冬梅展望戴尔的下一个25年:“我们期待未来继续在中国发展,也对戴尔的未来充满信心”。(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