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0:17 来源: sp20240428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刘颖颖)1月11日,“向海图强 守护蓝色家园”——《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

《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由“深潜院士”汪品先担任顾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海洋地质学家、海洋生物学家、水下机器人专家、海洋科普作家和水下摄影师、国家海洋博物馆专家等编纂,是一座专为中国孩子搭建的纸上“海洋博物馆”。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在致辞中说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提升儿童的科学素养,助力国家海洋保护与建设,需要有权威、科学、有趣、生动的海洋百科全书。为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织各方海洋专家力量编纂出版了这部《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

《中国儿童海洋百科全书》是以海洋知识为主的原创科普图书,读者对象为6~15岁少年儿童和海洋爱好者。全书共114个主题页,配有70多幅海洋地图,1000多幅摄影图片、各种示意图和结构图等,包括认识海洋、海洋世界、海洋生命、海洋生态奇观、海洋资源、海洋与人类、深海探秘、中国海洋八个章节,从历史演变、地理分布、生态资源、人文风貌等不同角度展现海洋知识,着重介绍深海科考、海洋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以及中国海洋等内容。

结合书中的海洋地理知识与生态知识,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地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原院长方念乔教授认为,该书是一部面向中国少年儿童,同样适合海洋爱好者和成人读者赏读的原创海洋科普读物。它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知识内容全面丰富、表现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与时俱进,在介绍海洋基础知识的同时紧跟时代热点,向少年儿童普及最前沿的海洋知识,展示科学大洋钻探、深海热液、海山生态、鲸落生态、海洋热能开发、海洋生物制药、海底空间开发利用等世界上近期取得的海洋科学研究成果,为中国孩子打造“海洋第一课”。

“本书设置‘中国海洋’章节,展现了中国悠久的海洋历史和灿烂的海洋文化,以及中国的最新海洋科技成果, 如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申遗、南海沉船遗址、‘奋斗者号’探索马里亚纳海沟、南海深部计划等。另外,它还着重展现中国海洋地理知识,强化中国海洋版图意识,传递亲海、爱海理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金双介绍道。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