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之变

发布时间:2024-04-27 04:35:58 来源: sp20240427

  夕阳下的滹沱河石家庄段。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陈其保摄(人民视觉)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智慧农场农户,在管理立体无土栽培植物。   张晓峰摄(人民视觉)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滹沱河高端设施蔬菜示范区育苗中心,大吾乡西沿兴村村民许习云正管护小番茄。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石家庄正定县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员工在指挥中心平台通过大屏幕查看农场运行情况。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游客在石家庄正定古城游览。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中学的学生在练习“柏坡腰鼓”。   张晓峰摄(人民视觉)

  “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太行山区的滹沱河,全长580余公里,蜿蜒串起河北省石家庄市及其所辖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美誉的平山县西柏坡,是石家庄最大、最主要的河流。

  秋冬之交,沿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而行,只见碧水映照蓝天,水鸟悠然嬉戏,两岸层林渐染,怡人风景如诗如画。市民游客徜徉其中,欢声笑语,惬意休闲。沿河而居的正定县塔元庄村民,依托优美的滹沱河景观,发展起现代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乡村振兴迈上快车道,全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可谁能想到,滹沱河也曾经历污水横流、沙坑遍布、植被退化的“伤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石家庄市把滹沱河生态修复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纵深推进滹沱河治理。

  自2017年起,石家庄市累计投资180多亿元,分三期对黄壁庄水库以下109公里河段实施系统修复。2021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成,累计营造生态水面2680多公顷,沿岸新建、提升绿地1万多公顷,形成一条光彩亮丽的生态景观带。上游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多次生态补水后,滹沱河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断流多年的滹沱河石家庄段恢复滔滔百里胜景,沿河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显著回升。

  贯通“水脉”,接续“文脉”。在修复滹沱河生态的同时,石家庄市沿河打造文旅大道,连接起正定古城、东垣古城遗址、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柏坡等文化地标,串珠成链,形成一条文脉景观轴。

  如今,沿滹沱河上下,品味古城,参访圣地,揽胜太行,已成为石家庄文旅经典品牌。太行巍巍,滹沱滔滔,山水相映,水城共融。在“两山”理念滋润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滹沱河的“新生”故事未完待续。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