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六十载 全心为传承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39 来源: sp20240428

  余开元指导学生练习川剧基本功。   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川剧小生余开元凭借在新编历史川剧《轵侯剑》中的精彩表演收获众多奖项,一举成名。

  今年是余开元从艺从教60周年。年过七旬的他最近正在重排《轵侯剑》。“我想在下次全国戏剧展演上再现这部经典剧目。”余开元说。

  余开元15岁结缘川剧,在舞台上成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之后,他从台前走到幕后,创办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通过职业教育传承艺术。

  梨园显风采

  余开元出生在四川泸州一个农村家庭。为补贴家用,他在15岁时报考了泸州川剧团。由于外形俊秀、嗓音清亮,余开元顺利通过考核,进入川剧团学戏。

  余开元不仅先天条件好,也非常刻苦。学川剧,形体训练是必修课,很多学员痛得大喊大叫,余开元却咬紧牙关,不哼一声……3个月后,余开元破格进入剧团排戏。

  学戏路上,余开元博采众长,先后拜“泸州河”川剧艺术创始人韩成之和川剧小生泰斗袁玉堃为师。1969年,在随剧团赴上海学习时,他反复观摩《智取威虎山》《龙江颂》等经典剧目,从其他剧种中吸收养分。

  厚积薄发。1983年,四川省举办“振兴川剧全省第一届调演”。余开元在《轵侯剑》中的表演赢得满堂喝彩,一举斩获所有大奖。在这出戏中,余开元打破界限,虽是文生胚子,也运用武生身段架子,并采用川剧大师张德成老生深沉腔式唱法,成功塑造了汉文帝一角。

  之后,余开元随川剧团辗转南北,名声大噪,并被破格保送到中央戏剧学院和全国第四届戏曲演员讲习会深造。1985年,在全国戏曲观摩比赛中,余开元主演的《轵侯剑》再次捧回国家大奖。

  从艺以来,余开元主演了《绣襦记》《轵侯剑》《打金枝》等上百部川剧剧目,塑造了上百个形象鲜明的角色。余开元的演出频频获得肯定,有人称赞他“博而能精,立像传神”,张庚、郭汉城、阿甲等戏剧名家也称他为“巴蜀第一小生”。

  办学为传承

  在艺术生涯如日中天的时候,余开元却从“梨园”转身“杏坛”,投身教育办学事业。

  川剧是四川的文化瑰宝,但随着时代发展,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我这辈子无怨无悔,就怕川剧没人传下去了。”余开元说。他深知,今天的戏剧人才,不仅需要师父的口传心授,还需要完备的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因此,系统的艺术教育尤其重要。

  1999年,余开元拿出全部积蓄,创办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当初办学,心里其实也没有底,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余开元说。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学校逐渐进入良性循环发展期。2018年,学校顺利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校;2022年,学校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余开元在办学中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他在学校筹建戏剧学院,培养川剧演员,凡是学习川剧艺术的学生学费全免,并对特别困难的学生给予重点帮扶。他还带领学校艺术团前往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参加比赛和演出,扩大川剧影响力。

  2015年,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眉山校区建成启用。新校区位于眉山市青神县,当地具有悠久的竹编文化。在余开元的建议下,学校与眉山市青神县共建“竹艺研发中心”,推动青神县竹编传承发展。

  近年来,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打造“川剧+乡村设计”专业群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口,用艺术推动乡村振兴。

  尽管工作繁忙,余开元仍然坚持上课、带徒。在他的指导下,数名弟子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国家一级演员。“我正在制定一个帮扶计划,筛选一批边远地区或是家庭困难的学生组成戏剧班,免费学习传统戏剧,不仅让他们有一门生存技艺,也为传统戏剧培养更多接班人。”余开元说。

(责编:李昉、郝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