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5:35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1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进藤孝生、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小林健率领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日本主要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

  李强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中日各界要共同努力,重温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原则性问题。

  李强指出,中日经济深度交融,经贸合作发挥着两国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日方深挖合作潜力,继续分享发展机遇,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医疗养老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希望日本经济界为中日合作共赢发挥积极影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日本等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希望日方更好地为在日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日本经济界三团体负责人表示,日中是重要邻国,期待两国回归友好初心,加强各界、各层级紧密交流,在战略互惠的基础上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日本经济界为此深受鼓舞,愿同中方深化经贸、环境保护、绿色经济、医疗康复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日中关系发展及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吴政隆参加会见。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