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消费市场恢复向好 中国持续挖掘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5: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2023年中国消费从疫情中恢复。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7.2%,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分析人士表示,进一步扩大消费,中国正持续挖掘增长潜力。

  统计显示,202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7.2%。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0%。网上零售额154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0%。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消费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5%,提高了43.1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

  “去年消费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表现最为亮眼,消费增长是2023年中国需求增长的主力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下消费的刚性、补偿性恢复对2023年消费增长形成主要支撑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2023年中国消费总体复苏态势明显,稳中向好,比较突出的是服务消费和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均较快。居民服务消费意愿较强,修复弹性和增长潜力较大,特别是假期文旅消费需求旺盛,服务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可以看出,中国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

  在消费复苏向好的同时,专家指出,当前进一步扩大消费仍面临一些挑战。

  陈丽芬表示,当前消费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消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消费供给还不充分,新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等的创新动能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挖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谋划2024年经济工作时专门部署消费,提出要“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并且明确指出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包括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

  “我们对2024年消费走势保持乐观。”康义表示,中国有14亿多的人口,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依然明显,加之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进程推进、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居民收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将有力支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娱消费等都快速发展,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这样一些消费热点在不断升温,不断为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增添动力。

  张立群表示,2024年推动消费进一步回升,要在改善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方面加大力量,“让居民的钱包鼓起来”。尤其要发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让有效投资真正发力,高水平供给和更多就业岗位才能增加,从供给和收入增长两方面支持消费进一步扩大。“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在拉动内需中的带头作用,并保持足够力度和规模,带动企业订单增长,使企业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进而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为扩大消费‘筑基’。”

  陈丽芬表示,下一步扩大消费,应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激发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消费潜力,形成多层级、差异化的消费升级市场。培育绿色消费、数字消费、“国潮”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增长点,加快释放消费动能。从供需两端着手,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稳定就业,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供需匹配。(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