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故里”的2024奋斗“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4-04-24 16:49:12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太原2月29日电 题:“晋商故里”的2024奋斗“路线图”

   中新网 记者 杨杰英

  新春新气象,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

  今年的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新供给。紧紧围绕项目的质量、数量、体量,突出有效益的投资、强化有效率的要素保障,抢机遇、抢时间、抢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投资效益提升,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做强全方位转型新支撑。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稳步摆脱“两个过多依赖”,强化产业链、专业镇、产业园和开发区支撑,以“百千万”转型项目和“十百千”工业企业“双矩阵”为牵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实施“双融双创”,着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载体,以“双融双创”为抓手,加快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谷”。全面引深城校融合,大力推动产学融合,持续深化联盟创新,积极开展创业孵化。坚定不移打好“大学牌”,点燃创新“强引擎”,生动演绎城市和大学美美与共的精彩华章,努力让“晋中是座大学城”成为晋中最鲜明的城市品格。

  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以环境强引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集聚新动能。深化开发区改革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改善生态环境,着力绘就美丽晋中新画卷。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做大“文旅+”产业,着力焕发消费复苏增长新活力。用好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三块“国字号”招牌,推动“旅游+文创”“旅游+文博”“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提质培优文旅资源拓展,丰富消费场景,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晋中市将围绕打好“文旅牌”,做好“文旅+”产业文章,打造旅游热点门户城市,让广大游客在置身古城大院中感悟历史文化底蕴,在徜徉太行山水间领略自然风光旖旎,在休闲乐游乐逛中感受晋中独特魅力。

  推动城乡融合,着力拓展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共同繁荣。加快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改善生态环境,着力绘就美丽晋中新画卷。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共同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提升绿水青山成色,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增收,让群众更宽裕;建设教育强市,让群众更满意;增进健康福祉,让群众更舒心;巩固社会保障,让群众更幸福。

  今年,晋中市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大力实施“156”战略举措,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状态,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