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一带一路”而来 猴面包树进博首展寻商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8:45 来源: sp20240428

  猴面包树,在非洲多个国家都有分布种植,数百年来一直被当地人看做“生命之树”。在肯尼亚,有一片古老的猴面包树林,由猴面包树制成的产品,已经通过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蒙内铁路运往世界各地,也出现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台上,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它从产地到进博会的旅程。

  奈莉经营着一家猴面包树制品的工厂,这几天,他的弟弟带着猴面包树果粉和猴面包树油到中国上海第一次参加进博会。

  进博会参展商奈莉:我是从一位参加过中国进博会的朋友那里听说过中国进博会的。她告诉我这非常有帮助,并向我强烈推荐去参展。

  一棵猴面包树,需要15到20年才能结出果实,而此后每年的采摘周期可以达到9至10个月,农户们送来新鲜采摘的猴面包树果实后,去除了表面的绒毛,工人们就可以开始加工了。

  进博会参展商 奈莉:我们在这里将果实切开,首先查看果实的质量,有种酸甜味,就跟糖果一样。

  奈莉的工厂位于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大约5个小时车程的马奎尼镇上,这里有一片古老的猴面包树林。最老的一棵树已经有约800年的历史了,需要5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起来。

  与马达加斯加的猴面包树不同的是,肯尼亚的猴面包树没有那么高大、枝干也更为纤细。

  奈莉说,肯尼亚东南部气候干旱,猴面包树的叶子、树皮、根、果实和种子都是当地人宝贵的食物来源。

  总台记者 刘晨:为什么说猴面包树全身都是宝,可别小看这个只有10克的一颗果实,它从内到外能生产出四种不同的产品。猴面包树的果肉压成粉末状可以泡水喝,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去除果肉之后,里面的种子晒干后可以用来萃取精油,用在洗发水、面霜等护肤品里使用。萃取精油后的种子还是非常好的喂养马匹的饲料。而最后剩下的猴面包树果壳,在碾碎成粉末后成为种花的营养土,比传统的土壤更洁净且富有营养。

  奈莉从小跟着父亲前往肯尼亚各个乡村了解树木种植情况,但她也看到有的农户为了拓展耕地面积,会砍伐这些珍贵的猴面包树。在奈莉看来,让农户从猴面包树身上获得收益,才是保护这片古老树林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进博会参展商奈莉:我们在2018年创办了这家公司,我们了解到这种非洲特色产品在世界各地的需求量其实挺大,所以我们现在从肯尼亚马奎尼县1000多名农户那里采购猴面包树果实,然后将它们加工成猴面包树果粉和猴面包树油。

  奈莉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肯尼亚的农产品能够更多地出口到中国。中国的经销商曾经主动通过在线平台联系他们。而中企承建的蒙内铁路,也让他们的产品能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 这次参加进博会,他们希望能找到更多的买家。

  总台记者 王靖雯:在肯尼亚猴面包树展商的展位,奈莉的弟弟从肯尼亚带来了猴面包树果粉和猴面包树油这两款产品。这两款独特的产品吸引了不少观展的客户前来了解。

  进博会参展商 奈莉的弟弟 凯文:这次参展非常成功,很多人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一些买家表示,即使我回到内罗毕之后也会继续和我们谈合作。大概有五个左右感兴趣的买家,这个数量对我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