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望奎:皮影戏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4:32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电  (记者刘梦丹)黑龙江省望奎县素有“皮影之乡”的美誉,望奎皮影作为中国皮影戏的子项目,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望奎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稳步推进皮影保护传承工作,让这一古老艺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江北派”皮影戏的创始人之一,74岁的谷宝珍培养女儿关海英研学皮影艺术近40年,后者逐渐成长为望奎皮影戏“江北派”第五代传承人。目前,以母女二人为代表的望奎皮影剧团已整理有关皮影的文字资料5万余字、“江北派”皮影戏重点唱段32段,搜集传统影卷25部,收集用于影人雕刻的影图4册、照片100余幅。全县从教育系统抽调了1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学习培训,为提升青少年对皮影艺术的兴趣、培养本土皮影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硬件建设是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也为皮影艺术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17年,望奎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专门辟建了150平方米的皮影戏传习所和拥有60个软座席的皮影戏展演小剧场。在望奎县文化馆的皮影展厅,常年展出皮影老图片50余幅,影卷、乐器等200余件;望奎县还将建设皮影广场,让地域特色文化融入城镇建设。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