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专题深思)

发布时间:2024-04-25 11:41:47 来源: sp20240425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大国经济发展,都是以国内需求为基点的,都需要依托本国经济系统的强大内生动力,在国内经济循环畅通的基础上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同时,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需要立足于国内大循环畅通无阻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内市场规模越扩大,国内大循环越顺畅,就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这就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其中,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是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

  在社会再生产的四个环节中,生产居于支配地位,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引导生产。消费是最终环节,关系到产品价值的最终实现。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提升消费水平关系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我国有14亿多人口,国内市场规模居于世界前列,但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商品和服务消费都有大幅提升的空间。着力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既可以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又可以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有效吸纳全球要素资源,从而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需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既不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又着力提升、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结构,从而使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居民消费能力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的高低。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基础,尤其是要增强居民收入的可持续性。这就需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让人们获得稳定的收入。为此,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增强经营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在追求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注重扩大就业容量,带动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能力增强。同时,要适应消费新趋势新特点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围绕数字服务、绿色低碳等消费新热点,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满足居民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打通线上线下本地化服务,发展新零售业态,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促进居民耐用消费品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激发消费潜力。此外,还需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为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7日 09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