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上电商传递出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7:12 来源: sp20240428

  “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抛出了自家玩法。其中某电商平台抛出了大杀器——与国务院国资委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合作,上新了16件大国重器,其中有全球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全球首创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等。特别引人瞩目的是被称为“移动核能充电宝”的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有网友留言称希望“彻底解决手机电量焦虑”。

  用一句网络梗来说,大国重器上电商,“尊嘟假嘟”(真的假的)?

  实际上,此次上架的16件大国重器只作展示,不可直接下单。也就是说,这次国资小新和电商平台一起借助“双十一”这个大流量节点,不是为了真的卖货,而是集中展现大国重器、央企实力、职工创新的风采。

  事实上,对于“双十一”营销,商家的策略既包括集中销售,也包括品牌展示。这次平台开动脑筋,把利国利民的大国重器进行展示,这样的热点话题,对于提振社会各界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信心,让社会大众了解相关企业和职工的攻坚过程和奋斗成果,还是有一定的正面意义的。所以这件事情,不是完全“尊嘟”,但可以当真的是,大国重器的品质与实力,经得起流量考验,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成果,经得起各界检验。

  这次集中展示的硬核国货都不是凡品,与民众也有密切关系,如“直-20”直升机同时具备了全疆域使用、全天候飞行、全权限控制的“三全”能力,已多次投入救灾任务;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11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太行110”,打破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有的为推动世界绿色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如第三代国产芳烃首套装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同类芳烃装置减少能耗30%……

  诚然,大国重器现在虽然只是一种营销展示,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工业制品的数字化销售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零售市场的电商渗透率逐年走高,与服装食品等商品相比工业品销售和采购还以传统线下经销为主,数字化程度明显不足。数字化赋能工业制造,赋能工业销售已是趋势,制造业需要数字经济赋予活水,而且潜力巨大。以淘宝为例,目前淘宝天猫工业品品类齐全,商品量达到4亿件,年在线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从网络平台购买小到铁钉螺丝帽,大到重型工程机械。电商平台展示的大国重器,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通过网络平台在供应链市场所能产生的无限可能,这也是完全可以当真的!(工人日报 车辉)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