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梅花鹿青海高原“安家” 呦呦鹿鸣带来致富“好门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4: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0月13日电 题:东北梅花鹿青海高原“安家” 呦呦鹿鸣带来致富好门路

  作者 俞惠珍 李隽

  10月,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群加藏族乡,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上圈村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内就鹿鸣呦呦。

  6时30分,养殖基地的负责人赵刚与技术员刘大伟、赵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查看梅花鹿精神状态后,6时40分,准时将每天的第一餐送到鹿舍中。

图为鹿舍中的梅花鹿。赵刚 摄

  “因为它们刚从东北那边过来不久,来到高原还是有点应激反应,活动一多就气喘吁吁,跟我们人高反差不多。”赵刚说,两位技术员每天喂食后都要时时刻刻在鹿舍里查看梅花鹿的反应、采食状况等。

  一个月前,历经两天的路程,第一批230头梅花鹿从东北顺利到达养殖基地,正式在现代化鹿舍安家。至此,群加乡梅花鹿养殖项目也正式启动。

图为养殖技术员正在饲喂梅花鹿。 俞惠珍 摄

  “当时,生性胆小的梅花鹿左顾右盼,谁也不肯先出来。在我们技术员诱导下,才纷纷跳下车,一路跑进新鹿舍。”赵刚说,目前基地先后来了三批梅花鹿,已经有870头,全部成活并状态良好。

  群加乡梅花鹿养殖基地是2022年湟中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3453万元,新建鹿棚42个及辅助设施。目前养殖基地工程基本完工,基地已经通电、通水、通路,一栋栋鹿舍拔地而起,部分基础设施也正在完善中。

图为鹿舍中1月龄的小梅花鹿。赵刚 摄

  湟中区群加藏族乡乡长汪金花介绍,当地气候温润,草木葱茏,非常适合从东北来的梅花鹿在这里生活繁衍。湟中区选择这里作为梅花鹿生态养殖基地,就是想依托良好的气候和生态条件,发展特色养殖业,让民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当地50多名老百姓参与务工。养殖基地预计有三年扩繁期,三年后能稳定在1100头的规模,三年后每年收入大概在700万元左右。”汪金花说,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该乡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打造“云上群加”生态旅游观光,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图为养殖技术员查看梅花鹿采食情况。俞惠珍 摄

  拉毛措是群加乡上圈村村民,几个月来都在养殖基地当保洁员。她说:“在这里干活离家很近,每天工资有180元,活也不重,既能照顾家还能挣钱,当然好。”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肉等拥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好。相比较牛羊养殖,梅花鹿耐粗饲、不挑食,饲料成本较低,是一种百草性动物。

  目前,基地共有42个圈舍,存栏量能达到1100头到1200头。后期,好品种、好血源的种鹿和基础母鹿的培育,也在计划当中。

  “因为这里海拔高、紫外线强,虽然产量不高,但是产品的质量比较好。目前,梅花鹿产品生产许可证、商标、包装也在同步进行。我们计划到明年培育120头属于青海高原比较有特色的、产能高的高原梅花鹿品种。”赵刚说。

  近年来,群加乡大力做优特色产业,推行产业链长制,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200多万元。注资100万元成立群加乡村振兴国有投资公司,争取各类资金7469.4万元,实施梅花鹿养殖、羊肚菌种植基地、“云上群加”生态乡村旅游项目。

  “未来,我们梅花鹿养殖基地将走上以梅花鹿生态养殖、鹿产品精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发展道路,推动特色旅游业的发展,用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汪金花说。(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