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和温暖带给更多人(守望)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4:28 来源: sp20240427

  一辆四面透风、行驶里程超过40万公里的国产面包车,一身价格不足百元的工作服,一握手手上老茧硌人……很难相信,眼前这个衣着朴素的人,就是鲁迅美术学院(以下简称“鲁美”)人文学院教授陆国斌(见上图,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课余奔波在乡村田野间义务绘制墙画,老乡们称他“画墙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做好事,把温暖带给更多人……

  先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400多名

  早上不到7点,陆国斌的面包车准时停在鲁美附近一家面包店门口。打个招呼后,店主给他递过来一篮新鲜出炉的面包。

  7点45分,陆国斌准时到达教室,把面包摆上讲台。同学们三三两两,陆续走进教室,一边向陆国斌问好,一边拿上一个面包。

  鲁美绘画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孔元魁说:“只要是陆老师的课,教室里始终弥漫着面包的香甜,大家都说,这是幸福的味道。”这件事,陆国斌坚持了38年。“我老家在辽宁锦州农村,小时候饿肚子是常事,当年骑自行车到市里参加艺考,因为没钱吃饭,差点晕倒在考场上。”年少时的经历,陆国斌至今历历在目。

  陆国斌对学生的关爱,不止于一篮面包。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农村的韩成惠,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鲁美,即将在国外一所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如果没有陆老师的资助和专业上的悉心指导,我无法读到博士。”

  “美术专业开销相对多一些,陆老师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学生交实习费、写生费,甚至出资帮助我们办画展。”韩成惠说。据不完全统计,陆国斌资助过的经济困难学生达400多名。

  生活中像慈父,学业上却是严师。“陆老师的课程,原本学校规定,每个专业每学期上满32学时即可,但陆老师担心学生们基础打得不牢,会上到45个学时以上。”陆国斌的学生、鲁美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张昊说,陆国斌还是第一个将思政内容引入专业课堂的鲁美教师,“陆老师的课程,在不少学生心中播下了一颗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2021年,本该退休的陆国斌被学校延聘。“只要学校和学生们需要,我就会一直在讲台上讲下去。”陆国斌说。

  义务绘制墙画超过12万平方米

  2014年,一个偶然机会,老家锦州的同志找到陆国斌,希望他能为村里绘制几面文化墙。“我就把画画在美丽乡村的墙壁上。”略加思索后,陆国斌答应下来,他就一个条件——不收任何报酬。

  在锦州义县张家堡镇宝林村,陆国斌和学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历时3个月,通过画笔让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产业特色跃然墙上。“多亏了陆教授,让我们村变了模样,吸引了不少游客。”宝林村党支部书记周立群说。

  从那之后,凭借一支画笔,陆国斌在艺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笃定。

  打底稿,勾勒图形,填充上色……每一个环节,陆国斌都精益求精。“这些都不难,难的是准备墙面。”鲁美绘画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刘明添说,很多村子墙底只有石头和砖,需要重新平整、刷漆后才能作画,“施工队高价都不愿意接的活儿,陆老师带着我们连熬几个通宵,硬是干下来了。”

  在一个个村庄,陆国斌和学生们站在铁架上作画时,总会引来村民围观:“大学教授给咱们画画,而且一点架子也没有!”

  每到一地,陆国斌和学生们总是先调研,再动笔,提炼出鲜明的“文化符号”。在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陆国斌带领学生为永陵镇五道堡村义务设计了民俗文化广场,通过装置艺术,将废旧拖拉机镶嵌到砖墙里。粗略统计,9年多来,陆国斌团队已在辽宁的80多个乡村义务绘制墙画超过12万平方米。

  2023年11月,经过陆国斌的画笔勾勒,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河东村一面面斑驳的旧墙体,变成了一幅幅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的图画。“有村民问我,画这些画是不是要花很多钱,我说这是陆教授义务画的。”河东村党总支书记冯红大说。

  供养照顾孤寡、病弱老人近百人

  陆国斌1961年出生于辽西农村。母亲的言传身教,在陆国斌心里播下了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

  在沈阳陆国斌画室的二楼,记者见到年逾七旬的张立平和戴宝岐夫妇。张立平来自锦州,多年前跟陆国斌认识,身患重病后,由于儿女不在身边,每次来沈阳看病都向陆国斌求助。“这么多年,国斌忙前跑后,接送我们去医院,还把我们安顿下来照顾,就算是亲人也很难做到这个份上。”两位老人动情地说。

  “遇上了咋能不帮一把?”就这样,不论是带领学生四处考察写生,还是奔波各地绘制墙画,陆国斌一路走一路帮,很多老人成了他的“亲人”。在陆国斌的老家义县九道岭镇庙尔沟村,一个院子里住着10多位孤寡老人,他们的生活起居由陆国斌请人照料。这些年来,陆国斌供养、照顾的孤寡、病弱老人近百人。其中,供养时间超过20年的老人达11位。

  为了供养老人,陆国斌现在不仅没有什么存款,反倒背上了20多万元欠债。“照顾老人,下乡画画,他花起钱来从不觉得心疼,可是自己却很节俭。”陆国斌的妻子王冬楠说,“衣服再旧也不舍得扔,吃饭也很简单。”

  陆国斌身体力行,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走上公益之路。2017年,陆国斌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挂牌,截至目前,成员已经发展到7700多人。2023年12月,陆国斌被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荣誉后,陆国斌仍穿着那件普通的工作服,在温暖他人的道路上忙碌着……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8日 07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