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迎接中法建交60周年影视合拍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2:11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巴黎10月24日电 (记者尚凯元)当地时间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法国巴黎举行“同心向未来——迎接中法建交60周年影视合拍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发布总台与法国多家主流媒体和机构合作的多个影视合拍项目。中法相关项目负责人,法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出席活动。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2024年将是两国关系历史上的重要一年,总台愿以中法建交60周年和巴黎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法国媒体机构在联合制播、新闻交换、奥运转播、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为深化中法两国新时代友谊打造更多辉煌瞬间,为中法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栋说,中法是代表东西方文明并富有独立自主精神的两个世界大国。中法关系历经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与两国人民之间的心连心密不可分。期待中法两国艺术家用精彩的作品展现璀璨的中法文化,深化两国人民、两大文明的相遇相知,为中法关系续写下一个60年的精彩华章。

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台长伊夫·毕戈表示,法国国际电视五台十多年来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以影像为媒,激发灵感、挥洒创意,在环境保护、人文艺术交流、民间美食文化等方面共同推出影像作品、举办赛事活动,搭建起法中人民了解彼此的桥梁,使两国民众感情更亲、更近。期待未来两国媒体保持紧密合作,助推法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法国BFM经济电视台总经理阿尔诺·德·库塞尔指出,与总台合作的栏目《中国经济》制作推出了500多期访谈内容,已经成为法国BFM经济电视台的旗舰节目。双方将继续携手,做好法中建交60周年和巴黎奥运会的相关报道,连接起远隔万里的法中民众,深化两国的人文交流,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与彼此欣赏。

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雅克·马拉特介绍了他执导的两部中法合拍纪录片《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三星堆 古老的城市》。他说,法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传递出了平等尊重、以人为本、崇尚和平的价值观。期待双方继续紧密协作,共同推出展现两国友谊、具有国际意义的影视作品。

仪式上,讲述“法国白求恩”贝熙业医生事迹的纪录片《贝家花园》(法语版)正式启播。贝熙业医生之子贝石涛现场发表感言,分享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希望能像父亲那样,为传承法中友谊、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作出贡献。《贝家花园》讲述了贝熙业医生冒着生命危险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感人故事。节目于10月24日起在CGTN法语频道、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法国摩洛托夫电视流媒体平台、法国“每日影像”DailyMotion等平台陆续播出。

(责编:苏缨翔、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