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底将建成覆盖全省应急广播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6 15:34:44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昆明11月20日电 (陆希成)云南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20日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云南省目前已建成13个州(市)级平台、129个县级平台、10.5万个主动发布终端,91个县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终端全覆盖,将于今年底前基本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应急广播体系。

图为云南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赵嘉 摄

  应急广播是指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信息传送方式,向公众或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发布应急信息的传送播出系统。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已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公共服务规划,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蔺斯鹰介绍,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已建成13个州(市)级平台、129个县级平台、1417个乡镇级前端、14000多个行政村级前端、10.5万个主动发布终端,91个县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终端全覆盖,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了惠民实事建设任务。“剩下的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今年底前将基本建成覆盖省州市县乡村的应急广播体系,可提前2年完成国家和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

  云南省已建成的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政策宣传、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播发信息90余万条(次),有力服务了全省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下一步,云南全省广电系统将加快实施20户以上自然村、灾害事故多发易发地区、乡村治理重点地区覆盖;不断丰富应急广播应用场景,加强城市应急广播建设;加强管理运维,确保播出安全、内容安全和运行安全;加快推动应急广播覆盖电视机、大喇叭、户外大屏、手机等各类终端,让群众更加便捷接收到应急广播信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