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启动多项活动 将办中国通史展

发布时间:2024-04-19 05:21:41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香港3月14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政府14日举行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活动启动仪式,公布多项与弘扬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其中包括自今年起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按时间顺序逐年举办的“中国通史系列”展览。

  “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简称“弘扬办”)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成立,专责策划及举办推广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活动。据了解,该办公室将于今年4月份成立。

  启动仪式上,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刘震致辞表示,弘扬办将通过康文署内与中华文化和历史相关的丰富资源,策划多元化的节目,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社会各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同时它也会联同社会上不同持份者,共同宣扬中华文化、推广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市民的国民身份认同和文化自信。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弘扬办的标志,是一个由红色立柱和绿色斗拱结构两种元素构成的“華”字。刘震表示,斗拱是中国传统建筑独有的结构,以此为设计元素,标志着特区政府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

  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伍志和介绍,弘扬办成立后,每年将举办介绍国家发展和成就的专题展览,以及逾50项推广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活动,预计相关线上线下活动每年将有70万人次参加。

  伍志和介绍,弘扬办将自今年起至2029年,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按时间顺序逐年举办“中国通史系列”展览,首场展览“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将于今年4月至7月与观众见面;将推出体验式培训的“博物馆馆藏与岭南文化”活动、“历史开箱”工作坊等,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博物馆藏品,认识香港与岭南文化一脉相承;每年还将举办“中华文化节”等。(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