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派”秘密资金丑闻发酵 岸田文雄撤换4名涉事阁僚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0: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东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朱晨曦)由于日本自民党“安倍派”多名国会议员涉嫌收受秘密政治资金丑闻发酵,首相岸田文雄14日撤换了包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内的4名“安倍派”阁僚。

  日本媒体近日曝出自民党“安倍派”向所属议员下达销售指标,要求他们以每张2万日元的价格售卖政治筹款集会入场券。若超过销售指标,多出的资金将返还给议员,成为他们的额外收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过去5年,“安倍派”未按相关规定记录上述收支,该秘密资金累计总额可能达到约5亿日元。据报道,涉嫌“吃回扣”的“安倍派”议员可能有几十人。此外,被称作“安倍派五人组”的派系领导层均有“吃回扣”的嫌疑。

  岸田文雄14日撤换了4名“安倍派”阁僚。前外务大臣林芳正接替松野博一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前法务大臣斋藤健接替西村康稔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前总务大臣松本刚明接替铃木淳司再次出任总务大臣、前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坂本哲志接替宫下一郎出任农林水产大臣。此外,还有隶属于“安倍派”的5名副大臣、1名政务官被撤换。

  当日,“安倍派五人组”中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毅、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递交了辞呈。

  受秘密政治资金丑闻影响,岸田内阁民意支持率进一步下滑。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所获支持率跌至17.1%。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舆论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跌破20%,则被视为陷入“下台水域”。(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