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方案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8:29: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7日电 第四次工业革命纵深发展,推进新兴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化、服务化、共享化和绿色化为特征的智慧出行,正引领未来出行模式的全新转型,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有序推进。

  11月6日下午,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新闻网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承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方案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

  本次活动以“智慧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国际组织,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全球出行行业领军企业及能源、投资、金融、保险和科技等领域知名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媒体和智库专家等开展交流分享,推动智慧出行领域创新与可持续交通发展。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章雄,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致欢迎词。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视频致辞。 供图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视频致辞。 

  盛秋平通过视频致辞指出,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网联方向发展,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将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商务部将与有关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为广大外资企业在华发展营造可预期、更优质的投资环境;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流通,积极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致辞。 供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致辞。 

  法图•海达拉提出,交通领域在低碳工业转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扩大智慧交通的规模有可能彻底改变城市生活方式,为我们的工作、出行、合作和互动方式带来新的可能性。作为促进可持续工业发展的专门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直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通过强大的合作伙伴网络,共同塑造未来,为全球工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变革。

  张明新表示,从传播视角看,智慧出行是展示新时代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 中新社 、 中新网 已连续多年参与主办“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我们希望通过“新闻+”模式,在全球新经济、新业态模式中搭建更多中外政府、企业、智库以及中外对话的桥梁,凝聚发展共识。

  在主旨演讲环节,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发表演讲。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发表演讲。 供图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发表演讲。 

  常启德提到,绿色投资和技术对于加速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地球至关重要。汽车行业在气候行动框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在交通领域做出的选择直接影响着环境、经济和生活质量。中国在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有助于交通领域的绿色和低碳转型。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向更绿色、更清洁、更智能的未来过渡。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发表演讲。
中新网
记者 盛佳鹏 摄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发表演讲。

  顾越提到,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并将深刻影响保险行业未来格局。2022年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保费436亿元,已经占到整体商业车险的8%;保守预测至2025年,其保费规模将达一千亿,整体商业车险比例超过15%。服务绿色出行不止于理念,中国太保通过自身的创新之变,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驱动形成保险业的绿色低碳生活圈,实现新时期低碳转型的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论坛期间的成果发布及签约环节,发布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成员共识》,并先后进行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第二期)伙伴启动仪式、全球青年可持续领导力培养项目启动仪式。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第二期)伙伴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第二期)伙伴启动仪式现场。

  为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鸿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上发起“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在联盟三周年到来之际,本次活动现场正式启动的第二期“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将更加国际化,并聚焦和穿透更多新兴产业和工业前沿部门,共同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成员共识》发布现场。 供图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成员共识》发布现场。

  一年来,第六届进博会展盟汽车创新发展、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进博平台,搭建行业对话渠道,成为了世界汽车产业链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拓展政企沟通渠道、扩大汽车朋友圈的重要行业组织。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太平洋保险等专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发布《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盟汽车创新发展专委会、智慧出行及新能源专委会成员共识》,汇集各方力量,积极献言建策,推动外资车企实现在华更好发展。

中国新闻网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共同发起的全球青年可持续领导力培养项目启动现场。   中国新闻网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共同发起的全球青年可持续领导力培养项目启动现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论坛期间,中国新闻网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共同发起的全球青年可持续领导力培养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培养全球青年的综合领导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项目将通过多元化、实践性的培训课程、实习实践,帮助青年关注国际问题,提升全球视野,培养包容性全球化中的新一代全球青年领导者。

“能源变革加速出行变革”的圆桌对话现场。 供图   “能源变革加速出行变革”的圆桌对话现场。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硕主持了主题为“能源变革加速出行变革”的圆桌对话,探讨如何引导能源行业和汽车行业协同发展。嘉宾认为,能源行业和汽车行业不是左右手互搏,而是双拳出击才能实现“智慧引领、绿色未来”。

  其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指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未来在大力发展风能和光能时,要特别强调和注重加大风光能的精准预测和预报,同时要构建一个多能互补的系统,加快分布式风光能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

  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柏表示,中国依靠大力增强要素禀赋,建设基础设施,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规模,打造产业集群和鼓励行业竞争,已经发展出电动汽车产业的强大优势。未来应加大对氢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要想打开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应该侧重生产更多消费者能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执行副总裁冷炎认为,汽车行业能源转型也关系到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电动化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也是现在汽车行业极力追求的目标。希望能加强各方合作,减少贸易壁垒,使汽车行业和世界经济受益,并努力打造让客户满意和向往的高质量汽车。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刘颖提出,希望携手全行业的伙伴一起,推动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场景;增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计算分析;推动全供应链的协作与创新;提升电池生态系统;普及循环经济,共同推动绿色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所有消费者提供安全、可持续、个性化的畅行无忧出行方案。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月凌表示,智慧出行不是断裂的,而是我们共同去打造一个全新出行的生态系统。数字从链接的功能、智能的功能和可持续等几个方面促进我们智慧化的出行,使得出行不仅仅是从A点到B点,而是有温度的智慧旅程,让城市的脉搏和数字科技同频共振。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现场。 供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现场。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环节,西安一九零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想集团和玛域(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斩获绿色氢能赛道、能效优化赛道和清洁能源创新赛道特等奖。

  为应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推动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于2020年发起全球方案征集活动(UNIDO Global Call),希望通过全球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来实现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和产业可持续增长。今年,“UNIDO Global Call 2023 全球方案征集活动”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牵头发起,设置绿色氢能、能效优化和清洁能源创新三大赛道,聚焦清洁智慧能源,助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在全球寻找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洁能源和能效优化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

  本届UNIDO Global Call活动中,共收到来自60多个国家300多份原创项目,发展中国家提交项目占比高达88.5%,充分体现赛事的包容性和多元性。颁奖仪式邀请来自国际氢能协会、国际氢能中心、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腾讯集团、施耐德电气等多家业内权威机构专家开展评审。通过一等奖入围项目的路演展示,每个赛道分别决出了一项特等奖,同时先后揭晓了最佳创新奖、最具潜力奖、最佳组织奖等专项大奖,并公布各赛道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团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代表兼执行干事法图•海达拉、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国际氢能中心副主任付小龙、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翟永平等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以兹认可各项目对全球清洁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本次活动还邀请到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活动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并购买相应数量的碳排放量,实现本次全球方案征集活动全面碳中和。

  UNIDO Global Call 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颁奖仪式落下帷幕,但它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今年12月,ITPO Beijing将和安徽省六安市政府合办一系列延展活动,进一步扩大UNIDO Global Call 2023的赛事影响与成果转化,为持久推进包容及可持续发展事业积聚力量。(完)

【编辑: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