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桑医疗队为患者实施当地首例半脾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1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29日电 (记者邹松)中国(江苏)第33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近日成功为一位艾滋病患者开展当地首例半脾切除术。

患者是一位年轻女性,因“腹隆起伴胀痛1年余”前来求医。经检查,患者患有巨大脾囊性肿瘤并压迫胃肠道。医疗队队长蒋国庆分析认为,艾滋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脾脏是人体的主要免疫器官,维护免疫功能对患者今后生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全脾切除对机体的免疫功能是重大损失,医疗队因此决定施行对外科技术要求相当高的半脾切除术。

术前,医疗队的外科小组做足了准备工作。手术当天,由麻醉科医生李勇负责主持麻醉,泌尿外科医生卢圣铭和当地医生拉希德协助手术。脾脏天性质脆,易破裂出血。蒋国庆凭借多年丰富的半脾切除术经验和术中精准细心的操作,成功实施手术。术后,蒋国庆全程关心手术期的治疗和护理,患者顺利康复。

术后医疗队外科小组成员与患者合影。中国(江苏)第33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供图

术后医疗队外科小组成员与患者合影。中国(江苏)第33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供图

拉希德说:“医疗队再次填补了我们医院的手术空白。今天我又学到了全新的知识。蒋医生把手术的关键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感谢中国政府和医疗队60年来对我们的无私帮助。”

蒋国庆表示,中国医疗队队员用仁心仁术关爱患者,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崔译戈、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