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超”激活“村经济” 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4:20 来源: sp20240428

  得益于“村超”的经济拉动效应,当地春节外出务工热逐渐退减,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李丰

  《工人日报》(2024年02月20日 06版)

  阅读提示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贵州跨省务工农村劳动力常年动态保持在600万人左右,务工收入占农村家庭总收入40%以上。眼下,贵州榕江正以“村超”为引领,打造“超好玩”“超好住”等“体育+经济”的“超品牌”,不断延伸“村超+”的产业链条,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2月15日正月初六,贵州“村超”足球赛的起源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迎来了今年首趟返岗务工专列。11点23分,全列搭载务工人员的D1857次高铁列车缓缓驶出榕江站,务工人员踏上南下返岗务工的旅程。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贵州跨省务工农村劳动力常年动态保持在600万人左右,务工收入占农村家庭总收入40%以上,占脱贫劳动力家庭收入70%以上。

  日前,记者在榕江县采访时发现,得益于“村超”流量带来的拉动效应,当地的旅游、餐饮、住宿、文创、农特产品等行业实现快速发展,该县春节期间务工热逐渐退减,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留在家乡就业创业。眼下,当地正以“村超”为引领,打造“超好玩”“超好住”等“体育+经济”的“超品牌”,不断延伸“村超+”的产业链条,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村超”已成为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就业增收的新引擎。

  外出务工人员较往年减少

  “如果不是为了供小孩上学,我也不想外出打工,还是挺想在家乡找点事情做。”2月15日上午9点,记者在榕江县高铁站前遇到了务工人员刘淑华。她在广东佛山一家电子加工厂从事电热水壶组装工作已经5年了。她告诉记者,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她在厂子里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每个月收入有三四千元。

  记者了解到,这趟务工专列由黔东南州人社局根据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定制开行,帮助有返岗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免费乘坐高铁返岗。该专列的乘客主要来自黔东南州榕江、从江、锦屏、天柱等地,相关部门还为出行人员发放了新春祝福大礼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自榕江县的外出务工人员较往年明显少了许多。

  “以前到这个时间点,榕江县的外出务工人员乘车报名早就爆满了,今年到现在报名还没有满。”榕江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来自榕江县的务工人员陈金兰在广州从事美容养生工作。陈金兰说,“最近,我身边很多年轻的打工者陆续返回县城了,去年县里面的‘村超’特别火爆,不少亲戚朋友都想着在家乡自主创业,借力‘村超’实现安稳致富。”

  自去年5月贵州“村超”足球赛开赛以来,榕江县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游客前往观赛游玩,当地也在进一步发挥零工市场、夜市摊位和劳务品牌的主体优势,着力开辟新业态就业的新增长点,千方百计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当地“村经济”也处于蓬勃发展之中。

  视频产品越来越吸粉

  地处贵州省东南部的榕江县,早年间曾因经济薄弱、交通不便而“藏在深山人未识”,当地的特色产业和产品在省内知名度相对较低。借助于“村超”的流量效应,当地群众对于新媒体产业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越来越多“新农人”加入直播电商,他们用一场场直播、一条条视频,将家乡的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让当地农业经济“活”了起来,小屏幕由此成就大舞台。

  “以前以为在淘宝开个网店就是电商,现在我在系统学习如何当好一名移动互联网主播。”已经50多岁的榕江县仁里乡太元村村民杨卓林说,现在自己每天都要在户外开播介绍自己种的七彩谷稻。

  “我是太元村原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主要出售榕江小香牛、红米、黑糯米、稻花鱼这些土特产,以前主要靠传统的吆喝方式销售农特产品。”杨卓林说,这两年,他尝试着在网上直播带货,尤其是自从“村超”火爆以后,许多网红主播和知名博主开始走进榕江,生产了大批高质量的新媒体作品,杨卓林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短视频制作技巧,他推出的视频产品也越来越吸粉。

  “这换到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杨卓林说。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榕江县选准“新媒体+”产业赛道,发展短视频、直播电商、线上营销等新业态,培育出上万个新媒体账号赋能特色产业发展,让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该县的百香果、红薯干、牛香巴、葛根面条等农特产品借助直播实现了“黔货出山”。另外,榕江县委还组建了新媒体专班,在乡镇成立新媒体服务中心,村里设立新媒体服务站,这不仅让很多村民首次与直播“触电”,也让更多年轻人有了回乡创业的底气。

  铁路工作人员化身“推荐官”

  “鲜美的牛肉串,一元一串,货真价实,还有不辣的口味,欢迎品尝。”春节期间,走在榕江县城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听到商贩的热情吆喝,各种美食让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榕江境内的都柳江曾是黔桂之间的重要水运通道,是贵州有名的“桥头堡”。如今,贵广高铁、厦蓉高速、荔榕高速、剑榕高速穿境而过,榕江已经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铁3小时经济圈。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D1857次列车长杨诗雨说,随着“村超”的持续走红,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到榕江旅游,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

  杨诗雨告诉记者,现在,她和同事经常会被来自沿线站点的旅客们问起“‘村超’离高铁站远吗?”“榕江有哪些美食美景?”等问题,他们都要做到对答如流,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榕江“推荐官”。在交流过程中,她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愿意留在当地就近择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大量外省游客涌入榕江体验“村超”热情,在距离“村超”赛场一公里范围内,瑞幸、库迪等知名连锁咖啡品牌纷纷入驻,“村超”的人气正在获得市场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该县人社局已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村超”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确保用方放心、供方安心。

  此外,当地政府还提供“超好吃”美食促就业模式,在“村超”赛事举办期间,打造“村超美食小吃一条街”, 规划近千个免费摊位,为“村超”观赛群众提供餐饮美食、农特产品销售等服务,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相关数据显示,自“村超”举办以来,当地已直接带动8000多人就业增收。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