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的思考与总结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4:51 来源: sp20240428

  《防护林生态学》:朱教君著;科学出版社出版。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条件复杂多样。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防御自然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民经济,国家对防护林建设予以高度重视,陆续启动了以“三北”防护林工程等为代表的国家防护林生态工程。经70余年持续营建,我国防护林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防护林大国。

  面对如此巨量且发挥防护效应、提供生态服务的防护林,我们以怎样的理论与技术,才能确保防护林实现功能高效、稳定、可持续的目标?“防护林学”三代学人赓续传承,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对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的需求,围绕防护林相关理论与技术创新及其带动的学科发展,接力走出一条科学探索之路。

  1960年,曹新孙率先于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组建防护林研究课题组,针对当时国家的需要,将研究方向定为农田防护林营造原理与技术。我有幸从那时起就跟随曹先生从事相关研究。1978年,国家启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这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以“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宏伟工程,标志着防护林建设与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时期。1983年,曹先生主编的《农田防护林学》正式出版,这部专著是20多年来以农田防护林为对象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成果,将农田防护林研究提升到一个独立学科的水平。

  1983年以后,历史把我推到了学科带头人的位置,从国家“七五”至“九五”科技攻关,到中国科学院重大创新研究项目,我和同事以及我指导的研究生们,根据我国防护林生态工程从规模建设转为内涵建设的营建需求,重点围绕防护林构建与经营、土地荒漠化防治等领域展开研究。除农田防护林外,我们还将视野拓展到防风固沙林、水土保持林等。经过又一个20年的积累,2003年我组织出版了《防护林经营学》,将防护林经营在学科层面上加以系统提炼总结。朱教君从1987年开始跟随我从事防护林学研究,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了《防护林经营学》的写作。

  进入21世纪,营建防护林并提升其生态功能,成为确保国家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应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需要,朱教君扛起防护林科学研究的责任,组建并带领团队倾力于防护林生态工程构建—经营—评价系统研究,特别是在防护林退化与恢复机理、防护林质量和功能维持与提升以及重大防护林工程“天—空—塔/地”一体化评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新时期国家对防护林建设的需求更加注重从生态学视角,探索构建符合生态服务功能为主的防护林营建理论与技术体系。经历了又一个20年的积淀,朱教君主笔完成了《防护林生态学》。

  本书包含了防护林生态工程的生态学基础、结构与功能、营建新理论与技术、效应评价新方法体系以及防护林生态学研究展望等内容。《防护林生态学》既是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中基础理论与方法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技术集成与应用的系统总结,也是新时代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的全面思考和凝练,是三代防护林人精神的传承和记载,展示了防护林生态工程的强大生命力。

  借由《防护林生态学》的出版,回首我国防护林生态工程发展历程,方知防护林建设工作之重要,更感从事防护林科研工作之光荣。“三北”防护林还要建设将近30年,其他防护林生态工程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生态功能。衷心期盼朱教君和他的研究团队能够继往开来,为防护林生态学乃至应用生态学科体系的发展,为我国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3日 20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