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法院全链条纵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5: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12月14日电 (林浩 翟臻明)1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敏介绍,今年以来,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依法从重、全链条纵深打击,2023年以来,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7676件,9715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案件数量同比上升87.59%。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林浩 摄

  广西高院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陈敏在会上作上述介绍。陈敏说,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正成为主流犯罪,呈现出犯罪形式复合化、诈骗手段迭代升级、黑灰产犯罪境外化等特点,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为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广西法院对未成年人、高校在校大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农村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针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问题,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以及行业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案件审理中,广西法院对境外、境内电诈犯罪集团的组织领导者、骨干成员、幕后金主、蛇头、卡头、跑分团伙,以及有组织跨境提供技术支持或者网络服务等帮助的犯罪,出重拳下重手,全链条打击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上下游犯罪,以判决实刑为主,加大罚金力度。

  2023年以来,广西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3.13亿元,有力打击了境外犯罪集团的嚣张气焰。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广西法院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以及处于犯罪产业链底端获利较少的卡农等辅助人员,依法从宽处理,构建多层次惩戒处罚体系。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的被骗钱财能否追回,追回多少,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对此,广西法院彻查涉案财物来源、去向、用途,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加大对犯罪分子适用财产刑的力度,最大限度剥夺他们的再犯能力,2023年以来,协同公安机关追赃挽损金额2亿余元。

  陈敏表示,下一步,广西法院将健全失信惩戒、涉诈资金查处等机制,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依法彻查、追缴涉诈资金,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被告人积极退赃退赔。同时,广西法院将推动构建全民识诈防诈反诈新格局,营造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