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禹迹历史文化著作出版 收录禹迹点651处

发布时间:2024-04-20 18:20:2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绍兴4月2日电 (项菁)据浙江省绍兴市鉴湖研究会最新消息,《中国禹迹图导读》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收录的禹迹点达到651处。

  大禹是中华民族治水英雄。千百年来,中国学者不断探寻禹迹,传承弘扬大禹精神,比如北宋时期就有《禹迹图》问世。

  作为大禹陵所在地,绍兴自2018年起,先后发布《绍兴禹迹图》《浙江禹迹图》《中国禹迹图》《东亚禹迹图》。

位于绍兴的大禹陵。(资料图)项菁 摄

  《中国禹迹图导读》由中国水利博物馆、绍兴市鉴湖研究会联合编制,是在2022年版《中国禹迹图》323处禹迹点的基础上编著而成。中国100多名专家学者、文史工作者合力,使一张图变成一部著作。

  全书分上下两册,共三编,约105万字。其中上编包括《中国禹迹图》正图、序言、概述等,中编是补录释文,下编包括文献、考察、对外交流等六个部分。

  《中国禹迹图导读》图文并茂,禹迹收录范围从原先的26个省区市扩大到29个省区市,禹迹点也增加到651处。

  比如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的涂山,山上有禹庙(又名禹王宫)、候人石等;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禹里镇禹穴沟一处绝壁上刻有“禹穴”二字,字高70余厘米,相传为大禹所书。

  作为《中国禹迹图导读》主编,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受访时表示,该书是第一部以大禹文化为视角,记载、考证夏朝以来禹迹传播、发展过程的中国禹迹历史文化著作,其也将为水利史、文史、考古等多学科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