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者热议交叉学科教育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4-04-19 18:40:18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记者徐永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5日在巴黎共同主办中法交叉学科高级别研讨会,热议交叉学科和跨学科教育的重要性,共商中法教育和科技交流合作。

  与会者认为,当今世界,无论是解决复杂的全球性问题还是推进科学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学科融合是公认的发展方向。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在致辞中说,学科融合教育改变知识创造和学生培养范式,有效提升学生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然而,如何更好地在教育、研究和知识转移等方面实现跨学科优势,仍需相互学习借鉴,中法需在这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克里斯汀·阿芒托指出,科学不应该有国界,它实质上是所有文明的纽带,就如同“丝绸之路”连接各地一样。他说,科学本身天然具备多学科的性质,科学家应当享有跨学科研究的自由,这种自由对于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应该建立健全、专业的学科融合教育体系。

  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张勇民认为,从近年来看,涉及交叉学科背景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至少占一半,交叉学科必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编:崔译戈、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