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已丧失?国台办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5 04:18:2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杨程晨 林世雄)有舆论指赖清德就任后将推动“台独”分裂,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已经丧失,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7日在北京就此指出,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

  国台办当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陈斌华说,“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行动坚决有力,粉碎“台独”行径、维护国家主权的能力坚不可摧,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

  他说,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充分表明,民进党代表不了台湾,代表不了全体台湾同胞。“下架民进党”,反对“台独”,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是岛内主流民意。

  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陈斌华当天还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就赖清德声称“只有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才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陈斌华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其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