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合作 深化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8:58 来源: sp20240427

  江苏南京,扬子江畔,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宛如巨轮扬帆。日前,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会成员、会员,两岸企业家、相关专家学者约800人参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10年来,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年会以“新格局中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两岸企业家如何把握新发展格局,推动台企融入大陆内需市场,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同心同行,施展才干舞台广阔

  “我刚来大陆创业时不熟悉环境,在连续3年的融资支持下,自己的企业逐渐做起来了。”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徐韬说,在大陆发展感受最明显的是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我希望能通过峰会年会这个平台,推动更多业务取得进展,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年会上,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两岸青年企业家论坛以“同心同梦同行  共享共创共赢”为主题,旨在为两岸青年企业家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参加本次峰会年会,我接触到了各个行业多位优秀的企业家,我们相互学习、在交流中得到很多启发,帮助我拓宽了视野、明确了发展方向。”台湾青年萧凯嘉表示。

  “祖国大陆为两岸青年企业家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由衷期盼两岸青年企业家能把握机遇,携手合作,更好地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共同探索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两岸产业合作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张卫国在致辞中表示。

  关注青年、服务青年。进一步优化台胞子女入学政策,畅通台湾青年就业发展渠道,同等享受场地租金补贴、财政贴息扶持等。今年,江苏省台办联合省委人才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等,推出惠及台湾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10条措施,服务支持台湾青年在江苏发展。

  “大陆提供的就业创业机会,让台湾青年能更好站稳脚跟,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在南京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台湾青年刘炳煌说。

  投资兴业,共享大陆发展成果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多名台湾企业家关注到,2022年,江苏省常州市新能源领域产值突破5000亿元,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三大产业同比增长96.5%。

  开幕式当日下午,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两岸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常州举行。

  论坛上,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陈发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台达电子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暨发言人周志宏等,就低碳能源、绿色转型等话题发表观点。“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受益于两岸产业合作平台,台资企业得以更全面地掌握发展动态,从而顺应产业发展大势,要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角本清表示。

  据介绍,今年1—9月,常州全市新增台资项目33个,实际利用台资超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1%,全市台企持续保持稳健向上的良好态势。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江温良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企业及工商界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不仅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更加强了两岸交流与互信。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经常组织考察团、访问团到大陆寻求商机,众多会员企业在大陆实现了发展。

  “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好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带动更多台湾企业家抓住大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更好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江温良说。

  携手共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在宁台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上,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结合亲身经历说:“大陆具有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数字是最诚实的。”

  截至今年9月,江苏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3.1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9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近6700个。今年1—9月,苏台贸易额达351亿美元,约占两岸贸易额的1/5。

  近年来,一批龙头台企在江苏增资扩股,累计有15个台资项目先后列入江苏重大项目清单,台资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借助峰会平台,江苏先后签署了200多项对台经济合作协议和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文化创意、医疗装备、生物制药等众多领域。

  会上,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科技变革,谈到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紧迫性。他建议加强两岸科技专业人才交流与培养,增进两岸学术活动交流,举办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赛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6日 04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