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4-04-29 10:39:1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南昌10月25日电 (记者 吴鹏泉)“坚决把抓好粮食安全作为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切实扛稳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不断提升江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2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农办主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朝辉表示。

  孙朝辉说,江西大力开展水稻、油菜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农机农艺技术;扶持发展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积极发展优质稻种植,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稻渔共生和轮作,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

10月23日,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高标准富硒产业示范基地,万亩富硒水稻迎来收获。杨晓明 摄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是中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中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素有“江南粮仓”之美誉,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责任。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刘国昕介绍,今年江西粮食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一是早稻单产总产双增,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803.2万亩,单产379.6公斤/亩、同比增加9.6公斤/亩,单产增量全国第一;总产136.9亿斤、同比增加1.5亿斤,总产增量占全国的35%、排全国第二。二是夏粮面积产量双增,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17.5万亩、同比增加8.4万亩;产量5.04亿斤、同比增加0.34亿斤。

  “据农情调度,全省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他还说,当前,江西中稻收割基本结束,晚稻进入大面积收割期。由于秋粮生产期间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温光水资源匹配较好,田管措施落实有力,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秋粮收割季,赣鄱大地不少优质粮食储存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走进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江西南昌市安义县下罗粮管所3.64万吨粮食仓储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是南昌市仓量最大的粮食储备库之一。

图为江西南昌市安义县下罗粮管所3.64万吨粮食仓储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刘玉才 摄

  “粮食储备仓库对地面防潮、内墙堆粮线以下的防潮及防水要求高。”上述项目总工胡劲辉称,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施工方选派经验丰富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组织施工。

  谈及下一步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时,刘国昕说,江西将紧紧围绕大面积提高单产,着力构建完善稳粮有责、强粮有技、兴粮有方、保粮有力的工作体系,扛牢粮食主产区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的“江西粮”。(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