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国公益性“慢火车”上的年货街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1: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2月3日电 题:中国公益性“慢火车”上的年货街

  作者 缪超 梁颖 李娅姣

  火红的春联、窗花、福字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年货琳琅满目,车厢里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交织出一场别样的“新春交响乐”。

  2月2日,云南昆明至元谋西的7466/5次列车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性“慢火车”年货街正式开张。

  记者走上车厢,两边摆满一个个装满香肠、腊肉、番茄、辣椒、白菜、萝卜、苹果、火龙果等箩筐、背篓、麻袋、小篮子。一些从昆明去元谋县城赶集的旅客,在车厢里走上一圈就能收获满满。

图为公益性“慢火车”上的年货街。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从绿皮火车的悠然缓行,到复兴号的风驰电掣,云南从中国路网的“边陲末梢”走向联通内外的“区域枢纽”。进入高铁时代,数趟“慢火车”仍在云贵高原上翻山越岭,在蜿蜒曲折的铁路线上逢站必停,是沿线居民生活、出行、买卖、读书、婚嫁时最经济、便捷的出行工具之一。

  这趟“慢火车”前身为昆明至攀枝花6162/1次。2020年5月,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开通运营动车后,该次绿皮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昆明至元谋西,车次变更为7466/5次。

  目前单程运行245公里,沿途跨行处在深山峡谷中的龙塘坝、黑井、小村等10个村落,停靠6个客运站。去程运行4小时50分、返程运行5小时58分,票价最高30.5元,最低4元。

  其实,更新换代后的“慢火车”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每小时,只因停靠沿线多个站点而变“慢”。中国进入高铁时代,仍继续开行低票价“慢火车”助农。

图为公益性“慢火车”上的年货街。 中新网 记者 李嘉娴 摄

  春节临近,为方便沿线村民购买年货,并为沿线村民售卖蔬菜土货提供平台,铁路部门在7466/5次公益性“慢火车”上首次开办年货街,旅客们在车上就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年货带回家。

  列车行驶到甸心站,几个背着背篓的村民上车,他们是来自楚雄州禄丰市妥安乡甸心村的菜农,平日里也会将家里的蔬菜背去中国冬早蔬菜之乡元谋县售卖。

  “我们妥安乡人口不多,乡里不好卖,拉去元谋能卖个好价钱,”甸心村村民张铁林告诉记者,正好赶上年货街,他们放下背篓摆开蔬菜,在火车上就开始售卖。“运气好的话,在车上就能够售完。”

  列车行驶至黑井站,车厢里新增不少旅客。到黑井游玩准备回家的乘客李敏被火车上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惊讶道,“都说火车是流动的驿站,咱们这趟车也变成了流动的集市。”

  为更好地服务沿线村民的出行,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持续对“慢火车”中间停靠的车站、乘降所建房设施开展排查,对客运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定期组织对“慢火车”进行库内深度保洁,确保车厢壁板、厕所等部位不留卫生死角,全面提升“慢火车”乘车环境。

  在如今一切都追求高效快速的时代里,“慢火车”主动放慢速度,搭载着山乡民众快些走上致富之路。(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