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龙窑复烧 再现昔日辉煌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3:49 来源: sp20240427

孙迈华在开窑现场展示他的作品。 胡学军摄

本报电  (记者徐嘉伟)1月13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匡堰镇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热闹非凡,沉睡千年的龙窑,经过越窑青瓷工匠孙迈华、孙威父子多次研究试烧,终于开窑。随着一声“吉时到,开窑啦!”窑门被重重砸开,800余件质感温润、造型独特的茶杯、酒器、花瓶,历经窑火淬炼,惊艳亮相。

龙窑在上林湖地域断烧千年,这是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恢复以后,第一次正式采用传统龙窑烧制。在窑口,省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孙威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匣钵捧了出来。据介绍,青瓷烧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土坯经过火的洗礼“一色生千变”,其中秘诀与烧制青瓷的龙窑以及窑工的经验息息相关。

龙窑是我国窑炉的一种形式,多建筑在江南地区坡地上。窑呈长条形,由下自上,如龙似蛇,故而得名。

此次炼制的龙窑是仿制古窑而建,烧制时窑温超过1300℃。窑工师傅们守在窑外添柴观火,不眠不休20多个小时,掌控火候全凭“火眼金睛”。“成败就在毫厘之间,不到出窑的那一刻,谁也不知道烧出了什么,但正是因为不确定性,更加彰显了越窑青瓷的珍贵。”孙威说。

孙威的父亲、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迈华脸上藏不住笑容,他指着一件件陈列好的青瓷介绍:“可以看到烧出来的釉色特别均匀滋润。”他这次共烧制了4件作品,寄托着对龙年的美好祝愿。“龙年马上就要到了,用龙窑烧青瓷很有意义。慈溪是越窑青瓷的故乡,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越窑青瓷能够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短短20多年时间,慈溪不仅复原了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还将越窑青瓷元素植入音乐、影视、旅游等领域,将“青瓷”这个文化符号深深刻入了城市的血脉中。

目前,慈溪拥有国家级陶艺大师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位、宁波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1位,青瓷器具生产企业20余家。同时,慈溪敢于“跨界”,引入新业态,解锁新玩法,打造青瓷文旅IP,以全长30公里的中国最美越窑乡野风景道为主线,串起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打造“秘色瓷”特色文旅线路。慈溪独有的青瓷瓯乐,目前也已成为浙江靓丽的文旅金名片,相关演出团队多次受邀参加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等各类重要活动演出,赴美国、德国、捷克等10余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50余次。

“我们将在保护、传承、发展越窑青瓷的长路上不断前行。借助举办龙窑复烧活动,越窑青瓷的新故事,正在被持续书写。”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