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古迹、希瓦古城……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这些文物援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6:18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目前已与1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33个文物援助项目。这也加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互鉴。

  中国考古队参与吴哥古迹修复

  中国文物援外工作经过了一个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吴哥古迹保护工作就是其中的成功范例。

  吴哥古迹1992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是最早参与吴哥古迹保护行动的国家之一,先后在吴哥古迹中的周萨神庙、茶胶寺和王宫遗址开展修复工作。

  中乌合作让希瓦古城恢复昔日风貌

  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希瓦古城,是丝绸之路上通往伊朗沙漠的最后一个驿站,见证了东西方交流与融合盛景,2014年4月,中乌双方在希瓦古城开展了保护修复合作。

  项目实施后,经学院与清真寺恢复了昔日风貌。

  中国援助尼泊尔九层神庙修复工程

  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九层神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9年公布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的地震中,九层神庙严重损坏。

  2017年,中国政府援助九层神庙保护修复工程开工。工程团队尽最大可能用原有构件修复了塌毁部分,最大限度保存了九层神庙原有历史信息。

  目前,中国已和6个亚洲国家合作开展11项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项目,和24个国家开展44项联合考古合作,推进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

  今年4月,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中国西安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当选首届主席国,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底蕴,正源源不断地融入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