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布互认方案 优质企业“免申”享受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6:3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2月22日电 (周亚强)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获悉,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和自律机制22日举办《京津冀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以下简称《互认方案》)发布仪式,推动京津冀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企业互认工作。

  《互认方案》以推动京津冀优质企业互联互通为目标,建立了京津冀三地优质企业互认机制,实现了三地优质企业“身份”的互通,优质企业在三地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可以“免申请,免认定”,直接享受便利化服务,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据介绍,《互认方案》制定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采取“三步法”强化统筹推进。一是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对辖内10家重点银行开展调研,通过电话访谈、“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听取银行关于京津冀优质企业互认的意见和想法;二是与京、冀两地人民银行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共同召开线上座谈会,就建立互认机制、确定互认名单、落实风险防控、强化落实保障等内容进行逐条梳理和讨论,进一步明确推动方向;三是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加强与京、冀两地自律机制的联动,共同研究《互认方案》制定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在向三地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确立了《互认方案》,有效凝聚工作合力。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强与京、冀两地的协同联动,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积极宣传三地优质企业互认政策,提高政策触达率和社会知晓度,着力构建“越诚信,越便利”的良性循环,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