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巴萨联手对抗欧洲的大戏,还能演多久?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0: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5日电(邸英轩) 欧洲超级联赛有种特别的“魔力”,它可以让势不两立的皇马和巴萨转眼变成相亲相爱一家人。

  2021年4月,以皇马巴萨为代表的12家欧洲足坛豪门宣布成立“欧洲超级联赛”。但在欧足联等多方的强烈抵制下,其余10支球队先后退出,只剩下了皇马和巴萨的欧超并未成功举办。

  而近日欧盟法院的一纸裁决,让欧超有了重新折腾的动力。法院认定,欧足联对于欧超的制裁违反法律,并且欧足联不能对相应俱乐部进行处罚。

  就算闹到“与全欧洲为敌”,皇马和巴萨为何还如此坚定地想办欧超?

  01 利益

  对皇马和巴萨来说,欧超实在是“太香了”。

  传统的欧战赛事不断扩容,不仅有更多的“平民球队”参与其中,欧战比赛场次也在增多。加之欧足联对电视转播权分配的垄断,豪门球队自然要敲起小算盘:欧冠蛋糕没多大,分奖金的人还越来越多,为什么我们不自己搞一个?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只要欧超能够成功举办,作为发起者的皇马和巴萨将各自获得至少10亿欧元的收入。并且欧超不再被欧足联拿捏,只要球队赚钱多进自己腰包的也多。对于财政状况吃紧的巴萨,这个赚钱的机会更值得一试了。

  负责创办欧超联赛的公司也为球迷开出了诱人的条件,欧超CEO表示他们的所有比赛将免费转播。如果每周都能看到顶级球队之间的强强对话,还真的实现免费直播,对球迷来说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欧超公司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欧超公司官网截图

  02 矛盾

  如今欧超有了更多底气,却也遇到了更猛烈的声讨。

  五大联赛官方均发布反对欧超的声明。不仅如此,曾经和皇马巴萨并肩的其它豪门球队,也纷纷“跑路”划清界限。另外像意大利足协也表态:欧超和本国联赛只能二选一,去了就别回来。

  欧冠等欧战赛事的扩容,触动了豪门球队的蛋糕。但不可否认的是,欧足联治理下的赛事体系,有其至关重要的价值。欧洲足球能够不断进步的动力,正是来源于国内联赛和欧战赛事共同组成的金字塔。俱乐部从金字塔底部的低级别联赛出发,朝着更高级别的联赛努力,目标踏上最顶级的欧战赛场。

  而欧超联赛一旦形成,冲击的不仅是欧冠等赛事,而是整个欧洲足球结构。金字塔向上的通道将不再对每一个俱乐部开放,没有多少商业价值的球队显然不受欧超欢迎。因此也有更多抵制的声音来自欧洲各个小规模联赛,或者各类球迷组织。

英超联赛抵制欧超声明。图片来源:英超联赛官网   英超联赛抵制欧超声明。图片来源:英超联赛官网

  其中波兰超级联赛是这样说的:“小联赛球队需要和欧洲强队交手的机会,因为每个在球场上取得成功的人都梦想和欧洲最好的球员踢球。这是足球从最低级别联赛起步的理念,也是俱乐部和足球发展的基础。”

  一边是钱,另一边是成为欧洲各个联赛、球迷心中的“公敌”,对于没巴萨那么缺钱的豪门球队来说,做出跑路这个选择不算太难。

  03 博弈

  即便友谊的小船变成了只有皇马巴萨的两轮车,欧超发起者们仍有信心继续推进。有报道表示,欧超已经陆续和大约60家欧洲俱乐部取得了联系,下一步将公布更多赛制细节。

  更有爆料称,很多俱乐部只是迫于外界压力,私下其实已经同意加入欧超。欧超公司CEO也在采访中提到将继续和欧足联、俱乐部以及球迷对话,让大家相信欧超是对足球有好处的。

  从支持欧超的球迷来说,看豪门主队和小联赛小球队的比赛并不过瘾。球迷何必要考虑蛋糕如何分,有精彩的比赛就够了。

2016年莱斯特城上演草根奇迹,提前2轮英超夺冠。   2016年莱斯特城上演草根奇迹,提前2轮夺得英超冠军。

  可也许足球魅力从不仅是强强对话,还有太多“平民球队”的故事让人动容。各种“奇迹”和“爆冷”,往往更让人相信即便不被看好,逆风翻盘突破自我的机会仍然存在。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欧超能否成功举办的博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只是结果可能更像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所说:“我们不会试图组织欧超,希望他们尽快开始梦幻般的比赛,不过只有两个俱乐部参加。”(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