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00后”列车“摆渡人”的首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3: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宜昌2月14日电 题:“00后”列车“摆渡人”的首个春运

  作者 董晓斌 苏文睿 汪潇

  2月13日是正月初四,在湖北枝江车站驼峰调车场,火车车轮与钢轨减速顶“叮叮咣咣”的咬合声此起彼伏,一组组车列在一群“00”后青工的操控下,被精准送入指定股道。

“00后”青工连接员核对勾解编货车车号。苏文睿 摄

  今年春节,武汉局集团公司宜昌车务段枝江火车站的一群“00”后青工坚守在岗,密切协调,为南来北往的列车编组、解体,默默守护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被形象地称为列车“摆渡人”。

  枝江车站是焦柳铁路上的二等区段站,拥有28条股道的站存容量让这个车站承担了大量列车解编任务,日均接发列车280余列,解编列车40余列,保障着鄂西南各大电厂及化肥生产企业的大宗货物运输需求。

  “4735218,车号核对正确。”站在驼峰顶的青工李根铨再次核对下一勾解编货车车号,瞄准时机,利落提开车钩,随后一组车列顺着线路溜入预定股道,并与去向相同停靠在股道里的列车连挂妥当。

  在调车场的另一端,青工连结员颜召阳紧紧扒乘在推进车列前段车辆的闸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进路,不时用对讲机发出“十车、五车、三车”的信号指令。

  “就像摆渡人,我们渡的是一辆辆铁路货车,保障着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安心过春节。”与李根铨一样,颜召阳也是刚入铁路工作一年的“00”后连结员,今年春运是他们定岗单独作业后的第一个春运。

  颜召阳介绍,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货物仍在铁路线上高速运转,他们要在十里编组场不分昼夜、来回奔走,为列车摘管、挂钩、排风、防溜……一个班下来,他们要步行近15公里。

“00后”铁路青工春节坚守在岗。苏文睿 摄

  上午11时许,一列编组完成的电煤专列停靠在5道,整装待发。而随着第二批调车作业计划的下达,股道里的机车轰鸣声又多起来,一群“00”后调车青工的身影不停在站场穿梭……

  “春节即将结束,而我们的工作将更加繁忙。”颜召阳说,为春运保通保畅忙碌,面对即将到来的化肥保供运输工作,他们将加强沟通协调,保障物资及时运达。(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