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促就业 山西援疆老师为职校发展注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14:10:3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太原10月17日电 题:提能力、促就业 山西援疆老师为职校发展注活力

   中新网 记者 范丽芳

  通过听课对青年教师开展现场教法指导、带动青年教师编写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指导青年教师申报院级课题,对受援学校老师进行“传帮带”……

  “我们做这些工作,最终希望提升教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提高学生就业率。”自2023年2月对口支援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以来,来自山西的吕书梅、闫宁等5位援疆老师倾情投入,把关人才培养、传递教学方法、提高科研能力。

  吕书梅是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由其主编的《管理沟通技能》教材入选“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其带领的教学团队开发的《职业沟通技能》课程荣获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

  目前,吕书梅任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分院副院长,并承担三个班级100多名学生的《现代推销技巧》教学工作。

  尽己所长,发挥所能。

  吕书梅借助山西资源优势,联合对口支援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专家教授,指导经济管理分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商务管理三个专业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教材编写上,利用自身在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方面的经验,带动3位青年教师编写完成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配套教材1本;在课题申报上,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报院级课题1项。

  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研室主任闫宁来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后,负责药物制剂技术班的《生理学》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

  鉴于班里绝大多数为少数民族学生,教学过程中,闫宁通过提问、阅读,锻炼其语言使用能力,批改作业时,从专业内容、文字书写和书面语的规范表达进行批注,延展和学生的交流空间。

  “来到学院以后,近距离接触到许多纯真善良的少数民族学生,我通过细微点滴的努力帮助他们成长,同时,我也从学生身上得到许多珍贵的情感馈赠,这将是影响我一生的经历和财富。”闫宁说。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山西援疆老师还多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教学能力大赛一直是分院的弱项。“吕书梅老师来了以后,对我们手把手教学,鼓励参加教学比赛,赛前从脚本、着装、手势这些细节进行辅导。”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分院青年教师丘锐琪说,“我们太需要领路人了。”

  近年,在山西援疆教师支持下,该学院教学能力大赛成绩喜人。如,吕书梅通过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指导参赛团队入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闫宁定期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指导等教研室活动,对全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资料进行评审。

  2023年上半年,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109项,名列全疆第二。

  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是衡量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核心指标。在山西援疆教师帮助下,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技能培训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新疆产业进步提供不竭的人才保障。

资料图: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与山西大学签订“职业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协议。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统计,2014年以来,山西共向该学院选派计划内援疆教师30人。目前,新的一批共选派5人,他们利用各自学校和专业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专业发展,认真参与技能大赛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职校发展注入活力。(完)

【编辑:钱姣姣】